不只民代會抄襲論文 一張圖看懂這些高官抄到黯然下台
  • Line

A A A
2022-07-08 00:00

(記者楊政凱/綜合報導)民進黨桃園市長參選人林智堅的碩士論文抄襲風波,至今餘波盪漾,過去政治人物被揭發論文抄襲案例屢見不鮮,除《菱傳媒》先前整理的民代抄襲案例,還有許多政府官員也都被揪出過類似抄襲事件,最慘的是前國防部長楊念祖,剛上任6天就因抄襲事件黯然請辭下台。

論文抄襲事件最常發生在學術界,台灣大學校長管中閔2018年面臨校長遴選風波時,也曾被爆出論文抄襲疑雲,時任立委張廖萬堅指控管中閔與暨南大學教授陳建良合著的「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政策效果評估」論文,涉嫌抄襲指導學生的碩士論文。

管中閔當時澄清一切指控都是「莫須有」,最後台大學術倫理委員會經過數場會議、提出7點判斷後,做出抄襲案不立案調查的決議,管中閔最終順利接任台大校長。

2014年間從學者轉任教育部長的蔣偉寧,當時捲入屏東教育大學前副教授陳震遠審查論文審查造假案,國際期刊《震動與控制》發現陳震遠假冒其他學者名義審查自己的論文,其中數篇論文剛巧都是蔣偉寧與陳震遠掛名共同作者,蔣因而受到牽連,還為此請辭部長一職獲准。

黯然下台的不止蔣偉寧,前國防部長楊念祖2013年剛上任時,就遭其他教授指控他的著作《決勝時刻》抄襲美國軍事專家費雪禮(Richard Fisher)發表在中國雜誌的文章。楊坦承該篇文章是友人代寫,他不知友人抄襲,上任短短6天隨即閃辭下台,成為史上任期最短的國防部長。

更慘的還有前行政院長李煥的女兒李慶珠,李慶珠1994年間擔任僑委會第二處處長期間,遭當時還是立委的前總統陳水扁指控,甲等特考論文涉嫌抄襲昔日下屬的碩士論文。李慶珠最終黯然請辭下台,還被吊銷甲等考試資格及考試及格證書。

曾捲入論文抄襲事件的還有前任副總統陳建仁,陳建仁2007年擔任國科會主委期間,被揪出掛名共同作者的論文投稿至知名國際期刊《Cancer》時,遭期刊編輯來函指稱涉嫌抄襲,該抄襲事件當時也鬧得沸沸揚揚,但陳建仁始終強調僅有抄錄不當非抄襲,他一度遞辭呈但最終獲慰留。

其實爆出論文抄襲事件爭議的案例不勝枚舉,包括2011年前台北市文化局長鄭美華、財團法人商業發展研究院院長許英傑等人也都抓包過論文抄襲,2人最後都不敵輿論批判,主動請辭下台。

相關新聞:一張圖表看論文抄襲 命運大不同!有人安全下莊、有人官司纏身


最多人看
熱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