菱視角/越南經濟拉警報!央行四度降息 紓解房市、電荒及出口萎縮危機
  • Line

A A A
2023-06-22 00:00

(記者王秋燕/綜合報導)越南受惠於外資重組中國供應鏈效應,成為近年最具經濟爆發力的亞洲國家。不過,越南去年底爆發房市醜聞,導致建商資金不足、接連倒閉外,現更陷入電荒危機、出口萎縮的困境,越南央行今年來已四度降息救經濟。

越南去年經濟創下高達8%成長率,傲視其他亞洲國家,不過,近期統計數據卻不斷凸顯越南經濟動力正在減退。根據越南國家統計局數據,去年第四季(10~12月)經濟年增率達5.9%,今年第一季(1~3月)已降到3.3%;1~5月出口年增率大幅下滑11.6%,進口年減17.9%,製造業萎縮2.5%。

今年經濟成長率預估最差僅3%

多數經濟學家看淡越南今年經濟前景,渣打銀行(Standard Chartered)還下調經濟成長率目標從7.2%至6.5%,牛津經濟研究院(Oxford Economics)預期更悲觀,成長率目標從4.2%下調至3%。

「日經亞洲」報導分析,越南經濟在疫情期間有出色的表現,主要是中國實施嚴厲封控措施,導致許多製造業者轉移生產線到當地的供應鏈重組效應,但全球各國陸續解除疫情管控措,這部分的紅利逐漸消退。美國、歐洲開啟升息循環壓抑消費需求,以及中國經濟復甦不如預期,都是衝擊越南經濟表現的外部原因。

匯豐銀行報告指出,美歐需求減緩是影響越南出口經濟的最大風險因素,尤其是美國,美國佔越南出口比率達30%,現階段尚未出現任何出口經濟下行風險有減緩跡象。

越北電荒危機衝擊工業民生用戶

越南北部因降雨不足、異常高溫而出現的電荒危機,則嚴重衝擊到整體製造業表現。

受到聖嬰現象影響,越南北部在5月初已創下攝氏44.1度歷史高溫紀錄,以往越南用電高峰是出現在6月、7月,但現在已面臨電力不足、大規模停電的憂慮。6月初,越南電力公司已要求河內附近的工業區減少50%的用電量,包括升龍工業區、北寧省數個工業區都已採取周末停電、輪流供電的措施。

據越南媒體、越南電力管理局統計,至6月中,越南北部有11座水力發電站因河流水位過低而被迫停止營運,部分河流水量甚至不到正常水量的40%。至6月5日,越南北部所有電力供應僅為總裝機容量的40.8%。越南北部火力發電廠發電量降至1萬1934兆瓦,只有設計發電量的76.6%。

越南北部工業區吸引三星電子、富士康、佳能、住友商事、信越化學等國際大廠進駐,但當地高度依賴水力與煤炭發電卻已難因應突如其來的用電高峰。

不僅工業用電遭限制,民生用電被限制情況也很嚴重。河內北慈廉郡(Bac Tu Liem District)部分居民區從早上10點停電至晚上7點;章美地區(Chuong My District)村莊Nghia Hao則從5月底開始每天停電,停電時間長達12個小時,當地居民紛紛前往附近山洞避暑。

建商資金不足倒閉停工項目超過千件

相對於缺電的短期現象,越南房地產業則面臨風暴級的長期挑戰。

去年底越南女首富、地產商人張美蘭。因債券欺詐罪被捕後,一度引發銀行擠兌風波,之後越南央行出手處理後,才防止全國性銀行擠兌風暴,但卻無法擋住債券市場信心潰敗。

根據《亞洲時報》報導,越南債券市場嚴重低迷,第一季新債發行量大幅年減9成,5月更創下無企業發債的紀錄。美國財經媒體彭博(Bloomberg)報導指出,今年第一季有340家建商因資金不足破產,全國1200個房地產項目被迫停工,損失金額高達800兆越南盾。

國際信評機構標準普爾(S&P)則指出,越南政府一連串以打擊貪腐、飆漲房價的行動,雖使得撐住經濟主要動能的房地產業前景雪上加霜,但這對產業長期發期是好事,但這也將拖累整體經濟復甦動力。

越南央行降息導把資金導向股市

越南央行為撐住經濟成長動力,今年來已經四度降息。越南央行自6月19日起貼現率從3.5%降至3%,再融資利率由5.0%調降至4.5%、銀行間電子支付隔夜拆借利率由5.5%降至5.0%。

中國與越南經貿有高度依存關係,也同樣面臨經濟復甦動能趨緩、房地產業景氣低迷困境。中國人民銀行(人行)13日意外降息,宣布7天期逆回購利率下調10個基點至1.9%。這是人行10個月以來首度降息。

AFC亞洲前沿基金經理人德薩依(Ruchir Desai)指出,越南四度降息,把流動性倒回越南股市,推升股市自去年11月底低點反彈,不過整體經濟現、企業業績要能夠持續好轉,才可能持續撐住股市動能,預估企業業績表現低潮將出現在今年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