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軍首艘萬噸級兩棲船塢運輸艦 玉山軍艦今成軍!可執行外島規復作戰
  • Line
海軍首艘萬噸級兩棲船塢運輸艦玉山軍艦今成軍。海軍司令部提供

海軍首艘萬噸級兩棲船塢運輸艦玉山軍艦今成軍。海軍司令部提供

A A A
2023-06-19 18:05

(記者王烱華/台北報導)海軍首艘萬噸級兩棲船塢運輸艦玉山軍艦(LPD-1401)今(19日)在左營軍港內舉行成軍典禮。由於其承平時期主要任務擔負南海、外島運輸主力,並作為野戰醫院及人道救援;戰時則編成兩棲特遣部隊執行兩棲作戰,進行增援、應援及外離島歸復作戰,是國軍最重要的不對稱機動戰力之一。

海軍司令唐華上將主持玉山軍艦成軍典禮,並宣讀成軍命令,隨後在艦上官兵與陸戰隊員的見證下,授旗、授印給首任艦長陳上校,玉山軍艦正式成軍。儀程結束後,唐華並與貴賓一同登上玉山軍艦,視導船塢、艦內設施、駕駛臺,與官兵同仁一同見證國艦國造的里程碑。

在完成授旗及授印後,玉山軍艦正式成軍。軍聞社

唐華致詞時指出,玉山軍艦為我國依作戰需求所設計建造的「新型兩棲作戰艦艇」,造艦代號訂為「鴻運計畫」,「鴻」表示宏大」、「運」表示運輸,寓意象徵兩棲艦船執行海上任務「安穩」與「順遂」,同時具有傳承八二三戰役的前輩們義無反顧,勇往直前,矢志達成任務的決心之意。

唐華強調,「玉山」為台灣百岳之首,東亞第一高峰,象徵我海軍努力不懈攀向高峰及精益求精之精神,以及海軍永遠站在保家衛國第一線,捍衛海疆之決心,此外,玉山處臺灣心臟地帶,並有「臺灣屋脊」之稱,亦表示海軍在臺澎防衛作戰中的重要角色。玉山軍艦在成軍後,即擔負戰備任務,在平時執行外(離)島物資運補及人員運輪,另外也因應天然災害執行救災、臨時野戰醫院設立及國際人道救援任務,戰時則編成兩棲特遣部隊遂行兩棲作戰任務,依令執行增(應)援及規復外(離)島作戰等任務。

海軍司令唐華主持玉山軍艦成軍。軍聞社

唐華進一步表示,本日成軍典禮由陸戰隊與艦上官兵一齊參與,象徵海軍與陸戰隊將更加密切合作,共同擔負保衛台海的職責,形成海上的防衛力量,也期許未來玉山軍艦與陸戰部隊密切協同、勤訓精練,不論是面對敵人日趨強硬之軍事威懾、灰色地帶之應處,或是拒止武力犯臺等作戰任務,展現忠義的海軍軍風。

玉山艦的規格長153公尺、寬23公尺,滿載排水量1萬600公噸、吃水5.8公尺、最大速率超過20節,外觀具匿蹤構型,也擁完整電磁脈衝防護性能,雖然是輔助艦艇,但仍可掛載最多32枚國造「海劍二」防空飛彈、2門方陣快砲、1座MK-75艦砲,並停放2架直升機,能在外海獨立執行任務。玉山軍艦更可以裝載將雄風二型反艦飛彈發射車的LCU登陸艇,可執行機動部署於岸際,增加成功擊毀共艦的命中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