汐止幼童BZD質譜分析 衛福部證實:結果「未檢出」
  • Line
醫福會執行長林慶豐宣布,新北市幼兒園餵毒案BZD質譜儀檢驗結果為「未檢出」。翻攝畫面

醫福會執行長林慶豐宣布,新北市幼兒園餵毒案BZD質譜儀檢驗結果為「未檢出」。翻攝畫面

A A A
2023-06-18 17:02

(菱傳媒/綜合報導)新北市幼兒園餵藥案至今案情未明,同一連鎖集團的汐止某私立幼兒園15日也傳出1幼童驗出微量管制藥品苯二氮平類(BZD)反應,並由衛福部委託北榮以液相層析串聯質譜儀檢測,原先家長主張保護孩子個資,要求不公開結果,但衛福部醫福會執行長林慶豐今(18日)下午宣布檢驗結果為「未檢出」,並提到依據《個資法》第6條第4款,基於醫療、衛生等目的,相關個資去識別化後可公開。

先前衛福部公布汐止某幼兒園幼童,委託部立台北醫院做尿液測試,有1名幼童在苯二氮平類(BZD)(苯二氮平)尿液檢測中「得出數值」,低於閾值200,卻被疑是管制藥物「殘留」,衛福部後宣布將檢體委外實驗室,以質譜儀精確定量。

林慶豐表示,該名幼童的檢體6月16日送到北榮,6月17日就有初步報告,根據初步報告,質譜儀檢驗報告結果為「未檢出」,意思就是沒有的,這部分也請家長、社會放心。

對於為何沒在昨晚第一時間回報宣布?林慶豐表示,因為該名家長有疑慮,不同意公開,衛福部已經與家長溝通了三次,家長提出三點反對,一是小孩都去剪頭髮了,透過法務部系統、且已經進入司法程序,家長堅持司法不公開,涉及他小孩的個資,他不想讓小孩的資料被知道,認為是二度傷害。

林慶豐指出,原本依據《醫療法》第72條,醫療機構因業務知悉病人隱私不得無故洩漏,刑法也有相關規定,但今天請教法務部,提到《個資法》第6條第4款,「公務機關或學術研究機構基於醫療、衛生或犯罪預防之目的,為統計或學術研究而有必要,且資料經過提供者處理後或經蒐集者依其揭露方式無從識別特定之當事人」,因為個資已經去識別化,就可以公開,後續仍會持續與家長溝通。

幼兒園餵藥案引起家長恐慌,衛福部責成部立台北醫院專案協助相關檢驗與衍生醫療,截至6月17日為止,有86人到部立台北醫院兒科就診,其中56例尿液篩檢結果陰性,17例檢驗中;台北醫院目前也接到110名家長諮詢電話,希望進行毛髮檢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