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林肯抵北京可能會晤習近平 近5年首位美國務卿訪中
  • Line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18日抵達北京。翻攝SecBlinken twitter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18日抵達北京。翻攝SecBlinken twitter

A A A
2023-06-18 14:46

(中央社)美國國務卿布林肯今(18日)抵達北京,成為近5年來第1位訪問中國的美國最高外交官。世界前兩大經濟體中美關係冷淡,雙方身陷長串爭端,取得突破的希望渺茫。

路透社報導,布林肯原定今年2月初訪問北京,但因為美國發現並擊落一枚疑似中國間諜氣球,最後取消行程。

布林肯是拜登就任美國總統以來,首位訪問中國的美國國務卿。他此行將努力建立開放和持久的溝通管道,確保兩國之間的戰略競爭得到緩解,不致陷入衝突。

美國官員透露,布林肯18日預計與中國外交部長秦剛、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王毅見面,19日可能會晤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

世界其他地區也將密切關注布林肯此行,因為超級大國之間若有情勢升級,對全球各層面都可能產生影響。

然而,中美在最棘手議題上取得重大突破的前景渺茫,由於在一連串影響全球安全與穩定的議題上意見分歧,雙方的敵意與相互指責持續升級。

中美的分歧與潛在衝突點有一長串清單:從與台灣的貿易、中國的人權狀況、香港議題,到中國在南海擴張軍事部署,以及俄羅斯在烏克蘭發動戰爭等。

美國官員在布林肯從華盛頓出發前表示,他此行將會觸及每一項議題。然而,雙方目前似乎都沒有表現出任何讓步的傾向。

一位國務院高官前往北京途中在東京加油時告訴記者:「雙方都認知到我們確實需要建立高層溝通管道。」

「我們正處於關係中的關鍵點,我認為降低誤判的風險,或者正如我們的中國朋友常說的那樣,阻止關係螺旋式下降,是很重要的事。」

布林肯16日出發前在記者會上表示,此行有3個主要目標:建立危機管理機制,促進美國與盟友的利益並直接談論相關問題,以及探索潛在合作領域。

布林肯說:「如果我們想要確保與中國的競爭不會演變成衝突,就得先有溝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