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陸軍指管通情最後一哩路lag了 平板電腦跑不動、電力只夠撐2小時
  • Line

A A A
2023-06-19 00:00

(記者王烱華/台北報導)「銳指專案」的指揮管制、通訊情報,號稱是陸軍最先進的機動部隊戰術管制系統,但有基層阿兵哥抱怨,「銳指專案」系統全程使用藍牙、網路,只要頻寬不夠,平板電腦就會出現lag,「一個行動執行完畢了,電腦還沒跑完!」不僅如此,該專案採購的平板電腦電池只夠用2小時,「行動還沒結束就要四處找插座!」真正作戰時根本無法發揮兵力即時定位效果,下達最有利的作戰指揮。

國軍現有的作戰管制系統包括空軍的寰網系統、海軍的聯成系統及陸軍的戰術區域通信系統(陸區系統),都是把軍種指管通信資情監偵(C4ISR)整合,並建立共同作戰圖像。其中,中科院研發的海軍大成系統以及後續升級成的聯成系統,先前都曾因頻寬不足以傳輸各單位偵獲的資訊,特別以「天頻計畫」建構衛星通信系統,藉此補足頻寬不足的問題。

陸軍的陸區系統方面,由於只有作戰中心、各作戰區及聯兵旅級以上單位才有建置此作戰管制系統,旅以下的營、連、排只能被動接受作戰中心指揮,無法立即反應、回報戰場最新圖像及情資,導致陸軍在地面作戰方面,迄今無法向空軍及海軍一樣,可由最前線船艦、軍機的偵搜,提供軍種建立「多重共同圖像」,讓戰略指揮層級可依最新戰場情資,建構共同圖像,下達最有利的作戰指揮。

陸軍司令部因此在2016年間委託中科院,以「銳指專案」為名,比照美國陸軍地面部隊的指管系統(ABCS, Army Battle Command System),以中文介面提供旅、營級的指管系統;連與排級的機動部隊戰術管制系統,下轄部隊動態管制、情資分享、砲兵火力支援、野戰防空預警、勤務支援作業、氣象與地形分析與指揮所作業等數個次系統,可部署在戰車、甲車、砲車與攻擊直升機等各項執行戰鬥任務載具上的藍牙系統,將偵搜所得情資回傳到陸區系統,供指揮官作為執行戰術與後勤支援補給運用的參考。

此外,國軍近年建構的「戰術型近程無人飛行偵蒐載具」系統,也已完成「銳指系統」的介接認證,戰術型近程無人機在空中偵搜時,可在空中快速標定敵軍目標方位,傳送給砲兵與後方各指揮所,供砲兵進行精準位置射擊。

根據目前已接裝單位的阿兵哥透露,他們現在使用的平板電腦可從螢幕上看到自己作戰區內的海、空情資,不會像過去一樣感覺孤立無援,「但整個平板的質感,只能說是一般般而已,沒有令人耳目一新的感覺。」

阿兵哥們透露,目前銳指專案是向中華電信租用WIFI,只能使用5G、4G,且易受地型及基地台的位置,影響收訊品質,只要頻寬不夠,平板電腦就會lag,「有時候一個行動執行完畢了,電腦還沒跑完!」

還有阿兵哥抱怨,銳指專案所採購的平板電腦並非軍用級而是工業等級,在大太陽底下根本看不清楚螢幕上顯現的內容,最令官兵們受不了的就是平板電腦的電池,使用時間竟然只有2小時,「行動還不到一半就要開始找電源插座」,還有士官長吐嘈:「打仗時要去哪裡找電源插座,簡直是搞死基層部隊!」

研發銳指專案的中科院表示,鋭指專案先導案(2016-2022年)僅建置於第三作戰區測評部隊,所需網域容量係依測評部隊規模,由軍種向國防部申請核准後使用,相關裝備均通過作戰測評,並已解繳配賦部隊使用,目前並無部隊反映網域、頻寬或功能不足之問題。

中科院表示,針對本案後續量產部分,中科院將協助軍種依實際建制規模,評估網域容量和頻寬需求,確保戰場網路暢通,發揮作戰指管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