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桌都硬起來!」新黨楊世光直播譏女星 判定性騷擾卻閃過公然侮辱
  • Line

A A A
2023-06-17 00:00

(記者王吟芳/綜合報導)性騷擾事件頻傳,加害者性騷手法百百款,最常見的是利用四下無人之際伸魔爪,但也有人公然在直播上對人性騷擾!新黨前秘書長楊世光2021年底參選黨主席期間,在YouTuBe直播時批評黨代表候選人、女星劉致妤穿著,還拿著劉女泳裝照揶揄:「不要流鼻血喔!桌子都硬起來了」,再用手從桌子底部用力往上敲。劉女申訴後,台北市政府認定楊世光性騷擾成立,但劉女進一步自訴對方公然侮辱與誹謗罪卻吞敗。

#MeToo事件近來成為熱議話題,各政黨政治人物幾乎無一倖免,如今連黨員人數較少的新黨,也爆出2年前的性騷擾事件。

新黨2021年底舉行第10屆黨主席與黨代表選舉期間,楊世光與劉致妤分別是黨主席與黨代表候選人,楊世光競選期間多次批評質疑劉致妤的能力。2021年12月間楊世光兩度在他的「楊世光的新視野」節目直播上,指劉致妤是親日「女間諜」、「修圖修很誇張!都照騙啦」,還擷取劉女放在臉書上的泳裝照做成圖板,用「桌子都硬起來了」、「能穿少不會穿多啦」等語形容劉致妤。

劉致妤輾轉得知節目內容後深感受辱,在親友鼓勵下先對楊世光提起刑事告訴,也另向台北市政府申訴楊世光涉嫌性騷擾。

楊世光在節目中擷取劉女放在臉書上的泳裝照做成圖板,不當言語性騷擾,翻攝節目直播畫面

台北市政府性騷擾防治委員會審議發現,楊世光12月14日發布的影片當中,第27分鐘處他拿出劉致妤的泳裝照說:「嚄〜觀眾朋友不要流鼻血喔,桌子都硬起來了(手從桌子底部往上敲打),唉呦,我跟你講喔,(她)能穿少的不會穿多啦,至於鏡頭背後還會穿更少,我不知道…43歲夠辣!碰到齁~要堅持住不容易!我好色!我好羨慕!」

同月23日楊男又在同一頻道上訕笑、攻擊劉女,並以「唉呀,要不是妳美、妳性感,我也不會敲桌子!」性騷擾防治委員會認定,楊男言行具性暗示,已讓劉致妤有遭羞辱、調戲等被冒犯之感,最後判定楊世光行為已成立性騷擾。

另外,台北地院審理劉致妤提出的公然侮辱自訴案時,楊世光辯稱,他是對劉致妤政治傾向與新黨路線是否相符提出質疑及評論,並未侵害劉女名譽。楊男律師則稱影片內容並非抽象謾罵劉女,而是對於當時新黨選舉、國內時事政治議題的個人意見表達,不構成公然侮辱及加重誹謗等。

法官審理後認為,《刑法》第309條公然侮辱罪保護的是個人人格評價不受詆毀,並非保護個人不因他人言語表達感到難堪或不快。對於他人侮辱性言語或舉動是否具公然侮辱犯意,需依行為人前後語意脈絡及當時環境來判斷。

法官認為,楊男影片內容主要是針對新黨黨主席、黨代表選舉與劉女身為黨代表候選人的經歷、資格等事項提出評論,縱使言詞不夠妥適文雅,但為達到讓閱聽人關注的效果,政治性言論使用較誇大或聳動言詞本屬平常,一般人不會因此對劉女品行人格產生負面評價,因此認定楊世光不構成《刑法》公然侮辱罪,判無罪。

判決指出,楊男雖經台北市府認定性騷擾事件成立,但劉女提告的罪名是《刑法》公然侮辱罪與誹謗罪,不能以楊男言論構成性騷擾,就認定其言論有侵害劉女名譽或有侵害名譽的故意,因此未採納劉女主張。

律師謝以涵認為,楊世光在影片中的言行是否構成公然侮辱,確實處於灰色地帶,由於現行《性騷擾防治法》僅在第25條針對肢體不當碰觸的性騷擾犯罪態樣設有刑責,肢體接觸以外的性騷擾態樣則沒有刑罰規定,只能行政處罰及民事索賠。

事實上楊世光過去也有不少爭議言行,2019年他曾接受新黨徵召參加2020年總統大選,當時他的政見也是驚句連發,屢遭外界質疑充滿性別歧視,包括「蔡英文沒有資格講下一代,因為蔡英文沒有下一代」、「我是統派,我是男人;誰是獨派,誰是女人」等,間接導致楊最後因連署未達參選門檻,斷了總統大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