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接見比爾蓋茲 稱「你是我今年見到的第一位美國朋友」
  • Line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6日在北京釣魚台賓館接見比爾蓋茲(左)。翻攝新華網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6日在北京釣魚台賓館接見比爾蓋茲(左)。翻攝新華網

A A A
2023-06-16 15:30

(王秋燕/綜合外電報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6日在北京釣魚台賓館接見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這是習近平近年來首度接見的外國企業家。相對於中國官媒積極報導比爾蓋茲訪中行程,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即將訪中的消息卻少之又少,而布林肯將是拜登政府訪問中國最高層級的官員。

今年迄今,有不少美國知名企業家包括特斯拉(Tesla)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蘋果(Apple)執行長庫克(Tim Cook)等訪問中國,而他們最多能見到副總理、部長級官員,除比爾蓋茲(Bill Gates)外,他能夠獲得習近平接見。

根據中國央視新聞報導,習近平16日於北京釣魚台賓館接見比爾蓋茲。習近平表示,「咱們有3年多沒有見面了。你是參與到中國發展事業中,做了很多事情的人,是我們的老朋友。你是我今年見到的第一位美國朋友。我總認為,中美關係基礎是在民間的。我是寄希望於美國人民的。在當今世界形勢下,我們可以進行各種有利於我們兩國、兩國人民,有利於整個人類的活動。我們都做這方面的促進者。」

比爾蓋茲則指出,「非常榮幸今天能有機會見到您。過去我們曾有過非常好的交流。今天,我有很多重要的話題要同您探討。過去4年我無法來到中國,感到十分遺憾。所以,這次回來我感到很激動。」

彭博報導指出,比爾蓋茲14日抵達中國,他所主導的比爾與美琳達·蓋茲基金會(Bill & Melinda Gates Foundation)及北京市政府已同意,將分別出資5000萬美元給全球健康藥物研發中心(Bill & Melinda Gates Foundation)以應用於對抗瘧疾等流行疾病上。全球健康藥物研發中心是中國清華大學、北京市政府、比爾與美琳達·蓋茲基金會共同成立的機構。

比爾蓋茲15日先行與北京市長殷勇會面,也參觀全球健康藥物研發中心。

另一方面,中國則冷處理布林肯(Antony Blinken)預定於18日到19日的北京訪問,儘管這將是美國國務卿2018年以來的首次訪中,但美國各界都不樂觀看待布林肯此行成效。

根據美國國務院聲明,布林肯此次訪問中國有三大目標,即討論保持開放的溝通管道以負責任地管理美中關係的重要性;提出令人關切的雙邊問題和全球、地區事務,以及就共同的跨國挑戰開展潛在合作。不過,美國之音綜合專家意見報導分析,布林肯此次訪中主要是為拜登和習近平11月在美國舊金山舉行的亞太經濟合作組織(APEC)領袖峰會期間會晤作妥善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