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院研究大樓防空避難所可容納3542人 蔡適應質疑不符實際狀況 
  • Line
內政部警政署民防指揮管制所副所長林國華表示,目前8萬9405處的防空避難所已進行清查。王烱華攝

內政部警政署民防指揮管制所副所長林國華表示,目前8萬9405處的防空避難所已進行清查。王烱華攝

A A A
2023-06-13 16:02

(記者王烱華/台北報導)國防部今(13日)公布「全民國防應變手冊」,其中全台可用防空避難所共8萬9405處,立法院國防委員蔡適應下午表示,以立法院委員研究大樓為例,地下共3層樓,可容納人數居然高達3542人,明顯不符實際狀況,他呼籲主管的內政部警政署應再進行通盤盤點。

由於台灣許多防空避難所位處於公寓及大廈地下室,因此「全民國防應變手冊」第12頁提到全國有8萬9405處防空避難處所。但對於數量與清查進度,內政部警政署民防指揮管制所副所長林國華上午表示,去年8月8日已委請各縣市警察局與地方政府建管單位聯合稽查,目前共8萬9405處的處所中,已完成8萬3691處稽查、約93.6%,預計7月中旬前就能夠針對所有防空避難所的可用及堪用性、容量完成稽查。

對於防空避難所告示指引,林國華表示,目前正更新全台防空避難所告示指引,但考量各縣市財務預算,針對部分縣市告示牌材質容易遭風雨浸濕,已要求各縣市警察局護貝;另外,也有兩個縣市汰換成壓克力面板,未來若預算允許,將可能推動電子的LED面板。根據目前統計截至6月7日,告示牌更新進度為83.4%,尚有幾個縣市努力中,警政署將在7月底完成清查。

不過,蔡適應認為,手冊第12頁提到全國有8萬9405處防空避難處所,但多數處所基本上就是一般地下室,不僅規劃容納人數過多,許多地方甚至不具備最基本的空氣流通設備。以立法院委員研究大樓為例,地下共3層樓,可容納人數居然高達3542人,明顯不符實際狀況,蔡適應呼籲主管的內政部警政署應再進行通盤盤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