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林肯又傳訪中?北京當局冷漠對美 對韓外交展現戰狼氣勢  
  • Line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多次傳出訪問中國,18日是否成行備受矚目。翻攝@SecBlinken推特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多次傳出訪問中國,18日是否成行備受矚目。翻攝@SecBlinken推特

A A A
2023-06-12 15:30

(王秋燕/綜合外電報導)美國媒體盛傳,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將於18日正式訪問中國,是否真能打開美中高階官員溝通管道,以及拜會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深受矚目。相對於中國當前冷漠應對美國關係,對於處理韓國外交卻絲毫不減「戰狼」氣勢,以更為低階的外交官員召見韓駐中大使表達不滿。

美國政治新聞網站Politico在8日報導,布林肯可能在結束目前的中東行後,直接前往北京。若布林肯真的成行,將是自2018年來美國訪中最高層級的官員。

白宮國安會發言人柯比接受「美國之音」訪問時表示,布林肯(Antony Blinken)訪問中國最大目的之一,是希望順利打開美國、中國軍方高層的溝通管道。不過,至截稿,中國外交部尚未證實布林肯即將訪問中國事宜的訊息。

6月初在新加坡舉行的「香格里拉對話」會議期間,中國國防部長李尚福拒絕與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舉行私下會談,並且在公開發言中不點名、強硬批判美國,稱「有的國家肆意插手他國內政和地區事務」。

澳洲總理艾班尼斯(Anthony Albanese)公開呼籲,美中關係需要護欄或保障措施,這將有助於避免潛在的衝突或對抗;國與國交流是避免災難性後果的最好方式。

在去年8月美國眾議院前議長裴洛西訪問台灣後,中國即停止與美國高階官員在軍事層面,包括氣候變遷、跨國犯罪合作、禁毒等方面的合作。

美國之音報導引述美國史汀生中心中國項目主任孫韻對美國、中國外交政策分析指出,美國試圖以分格化(compartmentalization)管理處理與中國的外交關係,不過,中國一直以來都是與美國做交易,就是把所有的議題連結處理。

孫韻表示,拜登政府認為,與中國是該合作時合作,該競爭時競爭,這讓中國無從回應。

美國副國家安全顧問博明(Matthew Pottinger) 認為,中國對與美國在打擊毒品、預防大流行疾病、應對氣候變化、反核擴散等問題上的合作興趣不大,他們更傾向於把合作當成槓桿,迫使美國在台灣等中國視為核心利益的問題上讓步。

相對於中國冷處理與美國外交關係,中國對韓國就採更強硬的外交手段,近日還互相召見大使訓斥。

中國駐韓國大使邢海明8日拜會韓國在野黨共同民主黨黨首李在明更脫口而出「現在賭中國輸的人以後一定會後悔」,被韓國政府解讀為干預內政,更召見邢海明表達意見。中國外交部10日立刻反擊韓國政府不當反應,召見韓國駐中大使鄭在浩表達不滿。

中國外交部召見鄭在浩時,降低應對負責人層級,派出負責亞洲多邊關係的部長助理農融召見鄭在浩,而非由負責亞洲地區雙邊關係的副部長孫衛東出面。

韓國啟明大學人文國際大學教授李志勇接受韓國《中央日報》訪問時表示,邢海明的作法很明顯拉攏韓國在野黨,以打擊親美的尹錫悅政府,同時藉由干預韓國內政的言論,向北京當局表達忠誠,但相關言行將會激發更大的韓國內部反中情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