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戰幕後/蹭柯文哲民調!民眾黨搶攻台中 至少在3選區提名立委戰將
  • Line

A A A
2023-06-09 00:00

(記者王乙徹/台中報導)2024立委選舉各黨進入最後提名階段,民進黨與國民黨在台中市各設定兩個艱困選區,除民進黨可望徵召前立委陳柏惟參選之外,尚無其他人選浮上檯面,反倒是民眾黨近期頻頻發聲,不僅透露「不一定挺顏寬恒」,還曾表態會支持國民黨參選人羅廷瑋,甚至計畫在至少3個選區提名參選人。政界人士分析,民眾黨對藍營的影響較大,但不管台中各選區藍白合或不合,都是該黨擴大版圖的機會。

民進黨與國民黨在台中尚未提名的立委艱困選區,分別是第一選區(現任民進黨蔡其昌)、第三選區(現任國民黨楊瓊瓔)、第七選區(現任民進黨何欣純)、第八選區(現任國民黨江啟臣)。

民進黨可望徵召陳柏惟參選,但要投入哪個選區,仍待「大人決定」。資料照片/王乙徹攝

民進黨可望徵召陳柏惟參選,但據了解,受到派系角力影響,陳要投入哪個選區,仍待「大人決定」,甚至要等到另一選區人選確定之後才會明朗。國民黨部分,預計將派出2名刺客,搭配舊台中縣區的楊瓊瓔、江啟臣、顏寬恒,以及原市區的年輕新秀羅廷瑋、黃建豪、廖偉翔,兩組鐵三角,目標設定搶佔4席。

藍綠兩黨艱困選區參選人目前都難產中,民眾黨卻是動作頻頻。民眾黨市黨部主委、議員江和樹上月初就宣布第六選區不會提名人選,公開向國民黨的羅廷瑋表態「如果是你,(民眾黨)不會去攪局」,接著又透露會在台中推出自己的候選人,光是第二選區就有多人表達參選意願,因此這次「不一定挺顏寬恒」。

民眾黨市黨部主委、議員江和樹民日表態會支持國民黨參選人羅廷瑋。資料照片/王乙徹攝

近日柯文哲總統大選民調攀升至第二,在各選區提名自己參選人的呼聲漸高,江和樹表示,民眾黨計劃在全台中市人口最多的第五選區(北區、北屯區)提名一位戰將,第一選區正在說服無黨籍市議員陳廷秀挑戰蔡其昌,第七選區則是想要邀請曾任中市觀旅局長的「大學姊」林筱淇對戰何欣純。

地方人士分析,民眾黨提名自己人參選對藍營較為不利,以第五選區情況而言,國民黨市議員黃建豪早就表態投入,黨內勸退老將沈智慧後已完成整合,若民眾黨再派人參選第五選區恐瓜分選票,想挑戰現任立委莊競程搶回盧秀燕大本營的難度將增加。

該名人士指出,民眾黨以禮讓換取藍白合作空間,提名人選則是協商時的最大籌碼,「不管怎麼做,都有助於民眾黨在台中擴大政治版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