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掉槍、掉槍機、掉槍管 海軍又爆步槍子彈也掉了
  • Line

A A A
2023-06-02 00:00

 (記者王烱華/台北報導)海軍連續爆發槍械遺失、械彈檢查不實的重大軍紀事件後,引發社會譁然,豈料日前海軍再度爆發遺失5.56步槍彈事件,爆料者指控,出事單位海洋監偵指揮部第三中隊疑為卸責,竟以打靶後空彈殼未繳回結案,國防部長邱國正今年初剛以國軍戰情系統下達械彈清點的軍令,此案凸顯基層官兵對部長的軍令置若罔聞,械彈管理缺失依舊未改善,國軍精進的改革決心讓全民無感。
 
這件海軍遺失步槍彈事件,發生在海洋監偵指揮部第三中隊,今年2月24日該中隊執行輕兵器射擊,由於該地區沒有海軍靶場,還特別向陸軍申請宜蘭蘇澳武荖坑靶場進行射擊訓練。

海軍又爆遺失步槍子彈。圖為陸軍打靶資料照片

 當天進行的是T91步槍射擊訓練,該單位先向彈庫申領5.56步槍彈,運至靶場提供官兵進行射擊訓練。射擊訓練結束後,帶隊官沒有確實清查械彈數量,直接將整個彈殼裝盒帶回營區,並將彈盒放入單位的械彈庫,未依據國軍械彈管理規定進行清點及複式清點作業。
 
直到今年3月6日,海偵部第三中隊將打靶後的彈箱送回蘇澳彈藥庫繳交時,彈藥庫械彈人員清點時,才發現少了一發5.56步槍彈彈殼。

爆料者指出,由於是短少一發實彈,海偵部三中隊為避免連坐處分,特別澄清是已擊發的子彈只是遺失空彈殼,蘇澳彈藥庫也配合三中隊的說法,按訓練遺失程序備妥射擊報告表、彈藥憑單、週課表與旅級主官保證書辦理除帳。
 
爆料者透露,三中隊返回單位後,立即以遺失彈殼的方式進行人員申誡懲處,「就連當天沒有碰到彈藥、僅負責開車的駕駛也被懲處,根本就是隨意框列特定人員究責」。爆料者還指控,當天負責彈藥管理的陳姓士官,疑因跟上級關係良好竟可藉機出公差躲過懲戒,讓被懲處的阿兵哥都認為單位長官們官官相護。

海軍在執行打靶訓練後,未完整交付與清點彈藥。圖為陸軍靶場管制資料照片

海軍資深軍官指出,依據國軍械彈管理規定,各單位打靶前一定會進行彈藥清點,打靶官兵領彈時同樣也會確認彈的數量,等到打靶結束時,官兵還得將所有擊發的空彈殼如實繳交,如果有一枚彈殼不見,靶場指揮官就會下令停止打靶,確認無誤後才能繼續執行打靶訓練。

這名軍官猜測,海偵三中隊打靶人員下靶台時,可能未落實收繳及清點彈殼數量,打靶結束後也沒有在現場完成所有彈藥清點,等到返回單位將彈藥入庫前,又沒有執行複式檢查。更嚴重的是,依據規定射擊後3日內要繳交回彈藥庫,三中隊也逾期超過10天,「海偵三中隊整個械彈管制的行政作為都荒腔走板!」
 
據了解,針對海軍陸戰隊陸戰六六旅今年3月27日短少T75班用機槍備用槍管1支案,監察委員林文程、王美玉日前已申請調查,盼藉此了解國軍械彈管理有無違失,內部控制及稽核機制是否失靈,有無未盡督管責任情事。這名資深軍官建議兩位監委應將三中隊短少械彈案一併調查,才能改正國軍陋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