壯圍鄉代涉賄請辭 落選頭遞補無望控「知法玩法」
  • Line
宜蘭縣壯圍鄉代張賜雄涉賄選遭檢方起訴並提起當選無效之訴,日前張請辭,導致落選頭民進黨的林榮華(中)遞補無望,他今天出面痛批張知法玩法,呼籲縣選委會應暫停補選。林泊志攝

宜蘭縣壯圍鄉代張賜雄涉賄選遭檢方起訴並提起當選無效之訴,日前張請辭,導致落選頭民進黨的林榮華(中)遞補無望,他今天出面痛批張知法玩法,呼籲縣選委會應暫停補選。林泊志攝

A A A
2023-06-01 14:41

(記者林泊志/宜蘭報導)宜蘭縣壯圍鄉民代表張賜雄去年底選舉時,疑買票賄選遭檢方依違反《選罷法》起訴並提起當選無效之訴,目前正在宜蘭地方法院審理中。若當選無效確定,落選頭民進黨籍的林榮華有望遞補,不料張上月15日向代表會請辭,縣選委會依法舉行補選,致使林榮華遞補無望,今(1日)召開記者會,痛陳張賜雄知法玩法,呼籲縣選委會暫停辦理補選。但縣選委會表示,依現行《地方制度法》規定仍會辦理補選,但會把此案例向內政部反映。

去年宜蘭縣壯圍鄉民代表第2選區選舉4人角逐2席,無黨籍張賜雄拿下1043票、周永和897票,兩人順利當選,但民進黨籍的林榮華以806票成了落選頭,前鄉代會副主席林萬固僅拿下696票。因張賜雄涉現金買票賄選被檢方查獲起訴,違反《選罷法》部分,今天一審宣判,至於當選無效之訴則於6月7日進行言詞辯論。

張賜雄上月15日向壯圍鄉代會請辭,鄉代會將此事呈報縣府並轉縣選委會,縣選委會依《地方制度法》第81條規定,進行公告、補選,預計6月12日至14日辦理補選登記,7月15日進行補選。

林榮華痛批張玩弄法令,呼籲宜蘭縣選委會應暫停補選。林泊志攝

因張賜雄請辭,落選頭林榮華遞補無望,遂向民進黨宜蘭縣議會黨團陳情,今天上午召開記者會,由民進黨團總召陳俊宇、議員謝燦輝、前縣議員林水金、前壯圍鄉代會副主席林萬固等人陪同,呼籲宜蘭縣選委會暫停補選。

「有錢的人買票沒關係,中央不斷宣導抓賄選,但這樣的制度規定根本無效,只要辭職就好。」林榮華不滿的說,張賜雄涉買票賄選被起訴,為何縣選委會不等司法判決出爐再依《選罷法》第74條進行遞補?若最終判決確定,卻利用辭職方式規避選罷法規定,是影響別人權益、浪費國家資源,痛斥是選舉亂象。他痛批是技術性玩弄法律,規避、閃躲選罷法規範,要求縣選委會應「暫停辦理補選」,應等當選無效判決後再決定是否補選。

此外,林水金說,張賜雄賄選被抓後,得知可能會成立當選無效便四處宣告,到時會辭職由親大哥補選,根本沒有悔意,挑戰司法,對林榮華一點都不公平,司法應該檢討,縣府也應該要檢討,認為應等司法判決,再展開後續程序。

同選區落選的林萬固說,縣選委會應該秉持公正態度,若成立賄選,就應依選罷法採取遞補,若非賄選則是透過地制法進行補選。他說,張賜雄以個人規劃為由辭職,張是因為賄選將被宣判才提早辭職,規避法律責任,如此「知法玩法」,選委會不能視而不見。

林萬固還舉嘉義溪口鄉鄉代涉賄,最後仍被當選無效並依法遞補,而壯圍鄉如今竟得為了賄選的人再花十幾萬元、勞師動眾辦理補選,他呼籲縣選委會為了壯圍鄉民、候選人的權益,不該隨之起舞。

此外,謝燦輝則認為,《地制法》與《選罷法》的規定相互牴觸,對當初投入選舉的人、落選頭很不公平,衝擊政府長期宣導的反賄選行動。而陳俊宇也認為,縣選委會應先了解當事人是否有案件正在司法審理、宣判階段,若有是否可等判決確定再啟動後續補選程序,為了避免民眾質疑,呼籲縣選委會三思。

宜蘭縣選舉委員會。林泊志攝

宜蘭縣選委會指出,類似情況過去在許多縣市都曾發生,內政部更研議修法。但依現行《地方制度法》第81條第1項規定,直轄市議員、縣(市)議員、鄉(鎮、市)民代表辭職、去職或死亡,其缺額達總名額十分之三以上或同一選舉區缺額達二分之一以上時,均應補選。但其所遺任期不足二年,且缺額未達總名額二分之一時,不再補選。因壯圍鄉鄉民代表第二選區共2席,張賜雄辭職後,缺額達二分之一以上,且任期超過2年,仍應辦理補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