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防疫獎勵金藏隊上竟被偷 台南消防員扮柯南逮到學長行竊
  • Line

A A A
2023-06-05 00:00

(記者辛啓松/台南報導)台南市一名40歲陳姓消防員把十多萬防疫出勤獎勵金放在寢室置物櫃,52歲楊姓消防員意外得知後竟從今年初起,趁對方出勤或值班空檔偷抽鈔票,直到陳員裝監視器才錄下其犯行,初估失竊金額約數萬元。陳員透過分隊通報消防局本部,結果傳出高層傾向讓雙方私了,要求楊員提早退休拿退休金賠償,不料楊員拒絕還擺爛不賠錢,此事在府城消防界沸沸揚揚。

去年5月底全台三級防疫警戒,台南市政府為體恤第一線防疫消防員載送確診者的辛勞,6月初宣布提高防疫出勤獎勵金,每載送確診個案一趟,出勤人員的獎勵金由原2500元調升至5000元;載送疑似個案則由1200元調升至1500元。台南市去年發出防疫工作獎勵金共4070萬元,許多消防員因載送人數多,統計下來,每人都可領取數十萬元以上。

去年疫情嚴峻期間,消防局專責人員必須全副武裝載送確診及疑似個案。消防局提供

這起老學長偷同寢室學弟防疫出勤獎勵金發生在安南分隊,爆料者指出,40歲陳姓消防員疑因「妻管嚴」,不想把額外領取的獎勵金拿回家上繳妻子,便把錢藏在隊上寢室置物櫃,要花錢時再抽幾張千元鈔放進皮夾。只是陳員把獎勵金藏在置物櫃一事,意外被同寢室的52歲楊姓消防員發現,楊員竟趁陳員出勤或值班空檔,打開陳員置物櫃偷抽鈔票,每次抽取張數不一。

上個月中旬,陳員發覺獎金減少速度變快,懷疑分隊裡有人當賊,遂偷偷裝無線監視器捉賊,成功拍到楊員偷竊過程。陳員沒有報警,而是拿著監視畫面要分隊長張勝傑主持公道,此事也依消防局內部程序上報局本部,由政風室介入調查。

爆料者透露,陳員無法說出詳細失竊金額,僅告訴督察員損失約數萬元。楊員坦承行竊,表示不滿陳員領了那麼多防疫獎勵金,才會趁機「拿了幾張千元鈔」,他不覺得自己的偷竊行為不妥,而是藉此紓壓,自己也不知道偷了多少錢。據指出,消防局高層抱持「家醜不外揚」,疑想讓雙方私了,並傾向楊員自己申請提早退休,拿部分退休金賠償陳員。

爆料者說,因楊員4年後、55歲可退休,如果現在退休,退休金會減少,且家人就會知道此事,他不接受局本部提議,但又沒錢解決此事。此事不僅在台南市消防界傳開來,安南分隊的工作環境氣氛詭異,這名陳姓隊員不願跟楊員同寢室更不願跟他一起工作。

台南市消防局副局長李政昌說,這起防疫出勤獎勵金竊案,政風室接獲通報後立即著手調查,因楊員坦承涉案,雙方原已簽署和解書,將以內部行政處分結案,但依法竊盜罪屬非告訴乃論罪名,政風人員與台南地檢署聯繫後,已安排楊員到南檢自首,一切依法處理。

消防員穿著連身防護衣才能出勤載送確診或疑似個案。消防局提供

律師江信賢說,竊盜罪是公訴罪,就算消防局高層要雙方私了,只要警方得知後仍可介入偵辦。縱使被告和被害人和解後,案件不會撤銷,兩造和解只是檢察官起訴、職權不起訴或法官量刑參考之一,仍須依個案情節、犯案手法、犯後態度、不法所得多寡、是否累犯,以及犯罪標的物等條件斟酌。

去年疫情嚴峻時,台南市消防局安排新營、安南、歸仁分隊出任確診者或疑似個案的專載隊。消防員載送確診者或疑似個案雖危險,但每趟可領1500元或5000元獎金,大家都爭相排班,安南分隊甚至傳出林姓前分隊長也列入班表,被隊員質疑他有意圖搶獎金之嫌,甚至被隊員檢舉,事後林男就被調職。但林姓前分隊長對此傳言回應稱,他在安南分隊時的確有配合出勤,後來的職務調動也是正常輪調,跟此事件無關。

《菱傳媒》調查,台南市2020年發放獎勵金59萬8400元;2021年防疫工作獎勵金212萬4200元,其中疑似個案是108萬4200元,確診個案是104萬元;2022年防疫工作獎勵金是4070萬元,疑似個案是70萬5000元,確診個案是3999萬5000元。三年累計4342萬2600元。

台南市政府三年來累計發放4342萬2600元防疫工作獎金。翻攝畫面

出版時間:06/05 00:00
更新內容:06/06 12:54(新增林姓分隊長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