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眼/西方國家靠移民浪潮解決缺工問題 經濟成長與通膨壓力卻成兩面刃
  • Line

A A A
2023-05-31 00:00

(王秋燕/綜合外電報導)疫情逐漸常態化,美、英、德、澳等富裕國家力拼經濟復甦,卻面臨嚴重缺工問題,敞開大門迎接移民儼然成最佳解方。

去年英國移民數量達120萬人,創下有史以來最高紀錄。去年澳洲淨移民(net migration;移民數量減去移居國外人數)數量是COVID 19疫情爆發前的2倍。加拿大去年淨移民數也創下疫情前2倍。

美國預估今年淨移民數量將接近140萬人,比疫情爆發前多3成。德國淨移民數預期將超越2015年的歐洲難民危機。
根據《經濟學人》(The Economist)報導分析,造成西方富裕國家正處於移民浪潮的主要因素有三個。第一是在疫情前就取得移民簽證的人,因為各國因疫情管控而封閉國境,導致延後到近期才開始移民。

第二是俄烏戰爭爆發後,許多烏克蘭人大舉出逃其他國家尋求移居機會。第三是,富裕國家疫情後的缺工情況嚴重,各國政府願意開放移民來填補勞動力缺口。

西方富裕國家失業率降到4.8%,是數十年來最低水準,職位空缺接近歷史最高水準,加上強勢貨幣因素,更能夠吸引新興國家移民。2021年初迄今,新興國家貨幣兌美元平均貶值約4%,這讓更多新興國家移民能夠寄更多錢回老家。

西方富裕國家正在制定歡迎新移民政策,將持續推動這股移民熱潮。加拿大政府已訂下2023~2025年要迎接150萬新移民。德國與印度政府已簽署協議,允許更多印度人到德國留學、工作。澳洲政府計畫開放部分科系留學生畢業後的工作年限從2年到4年。英國目前已經接受10萬香港移民,仍願持續對港人開放。

以往不歡迎移民的日本、韓國,政府為抵減社會高齡化的負面影響,政府已經慢慢調整移民政策,希望引入更多外國年輕人留學、就業。

根據麻省理工學院研究報告顯示,美國是移民國家最好的典範,在外國出生的移民創業率比美國出生的人高出80%;更多外來的年輕工作者能夠創造更多稅收。

經濟學家認為,移民浪潮雖有利於解決勞動市場不足問題,也會增加商品、服務需求,進而推動經濟成長,但通膨壓力也會隨之升高。根據美國投資機構高盛(Goldman Sachs)統計,澳洲目前約50萬人的年化淨移民率已把房屋租金推高5%;英國倫敦因為移民湧入,已開始限制住房供應。

《經濟學人》分析指出,西方富裕國家的外國出生人口數已超過1億,未來1年移民成長趨勢可能趨緩,但移民浪潮仍未達到高峰,在西方國家已扎根的移民,將會吸引更多原國籍移民前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