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照顧者時代來臨!同住家戶低至2.6人 超過3成一戶一人  
  • Line
家總舉辦「長照保險,台灣行不行?」專題論壇,陳正芬教授介紹大部分國家處於「100%稅收到100%保險」之間的組合模式中。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提供

家總舉辦「長照保險,台灣行不行?」專題論壇,陳正芬教授介紹大部分國家處於「100%稅收到100%保險」之間的組合模式中。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提供

A A A
2023-05-30 12:07

(記者單蔓婷/台北報導)國人平均餘命突破80歲,且逐年上升,同住家戶人口卻持續下滑;2021年平均同住人數低至2.6人,更有34.8%是1人戶、20%是2人戶。家總秘書長陳景寧直言,長照政策預設家庭能承擔照顧責任,其實家中早就沒有照顧者了。

家總檢視長照制度,認為住宿式機構是破口,也應將外籍看護納入長照體系中。至於擴充服務需要的財源規劃,學者提長照保險作為解方。
 
「長照2.0」2017年上路至今6年,在全國82萬需求人口中涵蓋率超過7成。細看民眾使用項目,以居家、日間照顧最多,交通接送、輔具改造、喘息服務為輔。而對於照顧老年失能、失智或重度身障有鋼性需求的住宿機構,今年起雖已取消排富條款,讓長照等級4級以上的民眾每月獲得最多1萬補助,自負額依然沉重。
 
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期許「長照3.0」進一步提高住宿式機構補助,同時將家庭外籍看護工納入正式長照人力,成為長照服務的一種。讓家庭照顧者可以充分喘息與支持,達到「照顧不離職」、「不必然自己照顧」、「家庭不失和」。

家總主辦「長照保險,台灣行不行?」專題論壇,盼各界共同深思在高齡化、少子化的未來,如何互助共度風險。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提供

外部照顧成趨勢 看護、機構雙缺替代有限

「過去30年,大多數已發展國家持續擴大長照的公共責任」,台北護理健康大學長照系教授陳正芬指出,德國早在1994年開辦長期照護保險制度,而同樣注重孝道和家庭照顧的日韓,也分別在2000年及2008年跟進。
 
陳正芬說,韓國傳統重視家庭責任,家庭照顧壓力大,推出長照保險時,超過8成民眾讚成強制納保,依國民健康保護費比例,統一交付國民健康保險服務。韓國社會觀念隨之轉變,2006年有67.3%民眾認為「照顧父母是自己的責任」,10年後只有32.6%持此觀點;而認為「家是照顧主要場所」的比例,2015年也低至5.3%。

「我們常常說2026進入超高齡社會,我們做了什麼準備」?陳正芬提醒,社區式和居家式是長照量能增加最多的類別,但「我們希望追求的不只是涵蓋率,還要有替代率」,即民眾可使用外部照顧資源替代家人照顧的自由程度。
 
降低民眾負擔的背後 期穩定財源規劃是關鍵

第六屆健保會委員、淡江大學會計系教授韓幸紋指出,長照經費衝高,2023年接近650億,未來長照服務對象、服務規模不斷成長,若缺乏缺乏獨立財務運作制度,長照基金恐現赤字。
 
韓幸紋指出,目前長照收入面採「稅收制」,稅收來源包含2022年賦稅收入撥入長照基金920億、房地合一課徴所得稅483億、菸稅295億以及遺贈稅142億。其中遺贈稅與房地合一所得稅屬於機會稅,穩定性有限,採稅收制與健保難達整合效果。
 
若要轉成「保險制」,目前已有8、9百億基礎,只要再用保費方式收取部分現金,轉成社會保險的難度比過去低。但以國際及台灣經驗,採保險制會讓政府投入金額日益增加。
 
長照究竟應採賦稅制還是社會保險制?韓幸紋提醒「或許不能一刀切」,採混合制,從健保轉型開始,「我還是期待健保先改,其他搭上來比較快一些」。
 
韓幸紋建議,健保未來費基應持續擴大,加重非薪資所得及財產對於保費收入的貢獻,減緩世代負擔分配問題。短期可以改革補充保費;中期思考是否採取家戶所得制,以避免論口計算,減輕多眷口家庭的負擔;長期來看,增加其他財源,或全面納入財產考量,是補充保險費財源的重中之重。
 
家總理事長郭慈安呼籲全民關心照顧政策,不論是快要步入老年期、三明治時代,甚至現在的千禧時代,各個世代都應一起討論。今年正逢選舉,家總會關注候選人相關論述,協助選民做出最優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