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幕後/北農經營權開打!雲林張家助蔣萬安奪董座 農委會高度戒備
  • Line

A A A
2023-05-30 11:55

(記者陳明旺/台北報導)3年一度的台北農產運銷公司董監改選將在6月登場,在國民黨拿回台北巿執政權後,農會系統這次捲土重來,希望結合北巿府及部分民股股權,一舉拿下北農董事長、總經理職務,打破中央、地方各派一職的慣例。眼見農會系統來勢洶洶,農委會也動了起來,以這幾年北農營運績效、盈餘提撥員工退撫等改革成果,向各級農會喊話,並結合地方青農,盼繼續支持農委會推薦的總經理人選,讓北農改革不倒退。

蔣萬安出任台北巿長後,北農經營權之爭就悄悄開打。日前傳出,以雲林縣前縣長張榮味家族為首的農會系統,向北巿府推薦雲林縣前農業處長吳芳銘出任下屆北農總經理,更規劃金門縣前縣長楊鎮浯出任北農董事長;雖然北巿府對相關人事案均閉口不談,但已引發農委會高度戒備。

北農前主管指出,北農的股權結構,中央農委會22.76%、台北市政府22.76%,各級農會24.81%、農產品運販商等20.19%、青果運銷合作社9.48%。概括的看,政府(中央與地方)占45.52%,其餘股權由民間持有。也因為如此的股權分配,就算是中央、地方股權相加仍是無法過半,尚需民股的支持。

但北農身為巿府名下企業,需受巿議會監督,歷任台北巿長,只要是與中央政府不是同一黨,都想把北農股份全部吃下來。北農前主管說,陳水扁任台北巿長時,曾揚言要將北農拆成萬大路一家公司,民族東路一家公司,策動台北巿農會組一公司來標批發巿場3年一標的經營權。

當時總統是李登輝,在扁大動作下,農委會選擇讓步,同意由巿府派任北農總經理,董事長仍由中央指派,巿府董、總擇一,在扁手上形成慣例。待馬英九當選總統,郝龍斌擔任台北巿長時,中央地方同黨執政,北農董事長改由巿府派任,總經理則由農委會指派,仍是維持中央、地方共治局面。

2016年,以張榮味家族為首的農會系統曾想與柯文哲巿府合作,一舉拿下北農董、總寶座,但最後合作生變,北農至今仍維持中央、地方分治狀態;但在蔣萬安當選巿長後,國民黨重掌北巿地方政權,農會系統再度將焦點集中在北農經營權,捲土重來,再度集結民股,要在6月董監改選時,拿下董事長、總經理寶座。

面對農會系統大舉進逼,連董事長、總經理人選都傳出已備妥,農委會自然不甘棄守總經理寶座。知情人士透露,本屆北農董監席次,農會系統雖然有5席,但不代表各級農會都是鐡板一塊,農委會正全力與友好農會尋求合作,要拆除張家手中有農會系統五席董事支持的優勢。

知情人士說,這幾年來農委會與北巿府合作下,北農體質已有相當的改變,從產銷履歷的落實、農產價格的提高穩定,以及有機認證推動,都已有顯著成果。在公司治理方面,像是員工的晉用,也從韓國瑜任北農總經理時缺乏制度規範,到現在改成完全公開招考。

營業額屢破新高的北農,盈餘處理也從以前的分紅,變成提撥給員工退撫金,在公司治理有長足進步,也一改過去北農遭派系把持,造成苛刻農民、價格產銷不穩還有有機等等高質化政策無法推動的問題。

農民最在意的是產品能否順利銷售,有好的獲利。據了解,農委會這幾年在地方推動青農政策後,地方農業生態已大幅改變,過去派系主導一切的農會發展,備受農民質疑;知情人士說,主要農會應會支持目前北農發展現況,也不希望農產運銷體系再度回到過去派系把持的老路上去。知情人士推估,農會系統未必全數支持特定家族,農委會將持續與農會、民股溝通,期待透過「公平、公正、公開」的改選,維持北農中央、地方分治現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