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自隆專欄/協尋副總統
  • Line

A A A
2023-05-30 00:00

鄭自隆/國立政治大學傳播學院兼任教授

三黨總統候選人的大戲結束了,接著媒體的戲碼就會追逐副總統人選,根據憲法,副總統只是備位元首,沒甚麼特殊功能,但在大選中,副總統也是總統候選人加分的工具,疏忽不得。

總統候選人找副手,通常會從「互補」的功能思考,互補功能一般想到的是性別、省籍、專長的互補或平衡,事實上「個性」也很重要,強勢總統不能也找強勢副總統,否則會有「深宮怨」,自嘆是被冷落的怨婦,像李登輝就很聰明的找李元簇,成功扮演「沒有聲音」的角色;陳建仁在蔡英文第一任內,功能角色也很類似。

分析三黨候選人,國民黨的侯友宜、民進黨的賴清德、民眾黨的柯文哲的特質,借箸代籌,幫他們想想副總統人選。

性別:侯賴柯三人都是男性,所以用女性當副手是平衡,當然囉,若「大膽創新」也可找跨性別的,賭賭是否能加分。

省籍:三位總統候選人都是本省籍河洛人,所以可找外省籍,但客家人或原住民也是可考慮的方向,以拓展不同族群的票源,雖然原住民票不多,但總有「進步」的象徵意義。

專長:三位從政背景接近,都是直轄市長出身,有城市治理經驗,侯友宜是警大畢業,早年警大(警官學校)是很難考的,必須聯考有國立大學的水準才進得了;賴清德是學士後醫學系,專長是公衛;柯文哲是台大醫科,專長外科;三人都是頭腦一流非泛泛之輩,但共同面臨的是缺乏外交、兩岸、國防、財經的經驗,因此可嘗試從這些方向尋覓副手,但大學教授可以不必了,大部分的大學教授「只有一張嘴」,很少大學教授能像李元簇一樣,當校長霸氣幹練,晚上帶著校工巡視校園,把談戀愛的男女學生趕回宿舍讀書,當副總統卻沉得住氣、耐得了寂寞沒有聲音,如此收放自如功夫,了得。

個性:侯賴柯三人都是個性強、主觀意識強,貫徹意志的人,所以副手必須是身段柔軟,因此侯友宜拜會管中閔,媒體都在猜是不是在找副手,這是媒體不夠機敏,管中閔一樣是意志力極強的人,當年出任台大校長,受盡民進黨百般折磨羞辱都不退縮,堅持到底,沒有魏晉文人「乘興而來,興盡而返,何必見戴」的率性不羈,即使對手使壞GGYY,爺還是陪你玩到底;這種人沒事當了副總統變成「深宮曠男」,那又何必,所以隔天管爺就發文說無意政治,果然有智慧。

選副手,最尷尬的是2016年總統大選,昔稱大內高手的大老候選人選了位女性副手,這位大姊明明是○民黨提名的副總統候選人,但在電視辯論會中她無一字一句提到「○民黨」,反而從頭到尾都在促銷自己的X國黨,形成2分打兩黨,1分捧大老,7分壯大自己的現象,是典型的「政治金光黨」。這個電視辯論是為副總統而舉辦的,不是政黨的辯論會,這位大姊可以上台,是因為她是○民黨提名的副總統候選人,而不是X國黨的黨主席,這類呷碗內看碗外的人千萬選不得。

副總統不必能幹,幹練之才當「英英美代子」會出亂子,所以雖然備位,但千萬不要亂找,以免禍起宮闈;因此既要上得了檯面,又要懂得自制,這種人是有點難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