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雙城論壇」留百萬呆帳給蔣萬安 王欣儀諷:不是嗆說可以自己付
  • Line
柯文哲去年7月不甩議會決議舉辦雙城論壇,如今這筆費用成為現任台北市長蔣萬安任內呆帳。翻攝柯文哲臉書

柯文哲去年7月不甩議會決議舉辦雙城論壇,如今這筆費用成為現任台北市長蔣萬安任內呆帳。翻攝柯文哲臉書

A A A
2023-05-29 17:43

(菱傳媒/綜合報導)民眾黨主席、前台北市長柯文哲去年因違反議會決議舉辦「雙城論壇」,導致活動經費遭審計處認定不准核銷。對此,台北市副市長李四川坦言,審計處不准核銷該筆95萬的經費,目前只能掛在市府帳上,成為蔣萬安市長任內的首筆「呆帳」。

台北市議會去年做成決議,若共機、共艦持續擾台則不得動支台北上海城市論壇(雙城論壇)預算及核銷,但柯文哲不甩議會,仍在去年7月舉辦論壇,不僅在議會引爆爭議,柯的妻子陳佩琪甚至在臉書亮出存摺稱,若是議會不同意核銷,那就拿她戶頭的錢去付。

去年7月柯文哲妻子陳珮琪秀出存摺,力挺丈夫舉辦雙城論壇的決定。翻攝陳珮琪臉書
去年7月柯文哲妻子陳珮琪秀出存摺,力挺丈夫舉辦雙城論壇的決定。翻攝陳珮琪臉書

不過,去年底時任北市府秘書長陳志銘答詢時卻表示,相關費用已由台北市政府買單,依照主計總處函文「本於職權自行核處」辦理核銷。對此,台北市副市長李四川今上午接受媒體聯訪證實,該筆款項已經支出,但審計處卻不准核銷,目前只能先掛在市府帳上,轉列為「暫付款」,後續將再向審計處申覆。

針對雙城論壇費用,國民黨團書記長王欣儀認為,議會已表示不幫柯文哲背書,這將成為柯文哲執政的歷史紀錄,蔣萬安沒有必要為柯文哲處理這筆呆帳,且她認為,即便送進議會也需要經過共識決同意,「既然陳珮琪嗆聲說可以自己付,那應該要詢問柯文哲是否兌現?」

民進黨團總召簡舒培也認為,此事涉及財政紀律,議會絕非「橡皮圖章」,她強調,柯文哲違反議會決議就不應予以核銷,此事也應留下歷史紀錄,而民進黨會堅持立場,不排除將此案送交監察院。

對此,民眾黨團總召黃瀞瑩表示,中共動作並非地方政府可控制,且續辦雙城論壇維持交流是許多市民所樂見,她認為,既然有政治爭議,蔣萬安就應積極與議會溝通,不能將責任甩鍋給柯文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