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縣長一任魔咒!受排黑條款衝擊 陳福海因20幾年前曾收賄連任受阻
  • Line
金門縣長陳福海(右)因曾收賄,依新法規定他將無法競選2026金門縣長。翻攝陳福海臉書

金門縣長陳福海(右)因曾收賄,依新法規定他將無法競選2026金門縣長。翻攝陳福海臉書

A A A
2023-05-29 14:58

(菱傳媒/綜合報導)立法院26日三讀修正攸關防堵黑金參政的《選罷法》部分條文,包括現任立委蘇震清、林文瑞均無法再參選,這也讓去年才當選金門縣長的陳福海連任之路受挫。陳福海過去擔任議員時曾在議長選中收賄遭判刑10個月,依新法規定他將無法競選2026金門縣長,他今(29日)表示,不管遇到什麼事情,他仍會全力以赴,把眼前的事情做好最重要。

根據立法院三讀通過的《選罷法》部分條文修正案,其中第26條新增排黑條款,直轄市、縣(市)議會議長、副議長、鄉(鎮、市)民代表會、原住民區民代表會主席、副主席選舉之有投票權人犯刑法第143條之罪,經有罪判決確定者,終身不得登記為候選人。

陳福海在1994擔任縣議員期間,法院認定其在議長選舉中收受賄款賣票,最高法院3次發回更審最後判決收受賄賂,處有期徒刑10個月、褫奪公權1年,在新法實施後,他將不得參選。

陳福海去年透過國民黨「同舟計畫」回復黨籍,因不滿國民黨提名楊鎮浯競選金門縣長,同年6月改加入民眾黨,最後是以無黨籍身分參選。對於過去的黑歷史,他參選從不避諱,訴求「過去做錯了、我會改」,最後高票勝出,更創下歷年金門縣長成功回鍋的首例。

對於2026無法連任,陳福海今說,今天是他上任156天,不管遇到什麼事情,他仍然會全力以赴,每一天都把每一件事情做好,目前的情形,把眼前的事情做好最重要。

金門縣解嚴後的民選縣長,自李沃士、陳福海(2014年首次當選縣長)、楊鎮浯以來,都連任失利,只任一屆,如果陳福海真的無法連任,似乎也印證了金門縣長「只當一任」的魔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