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警訊!繼法國之後澳洲軍艦航經台海 也走海峽中線以西「親中」路線
  • Line

A A A
2023-05-29 00:00

(記者王烱華/台北報導)台灣海峽中線似已成國際親中或抗中的分界線!繼法國總統馬克宏今年4月訪中後,法國軍艦「普拉亞爾號」通過台海時,即從海峽中線以西由南往北航行。緊接著澳洲貿易部本月訪問中國後,澳洲海軍的紐澳軍團級巡防艦(Anzac-class frigate)22日從南往北進入台灣海峽,也是在海峽中線以西航行,與美、英、加國軍艦以海峽中線以東航行方式迥異。

我國防部強調,台海周邊海、空域狀況,國軍均能有效掌握。但軍方資深人士分析,法國、澳洲軍艦從海峽中線以西通過台海,這是一種軍事上的宣示,顯見兩國與中國間的關係更為緊密,這對於美國及台灣都是一個極為嚴重的警訊。

據透露,澳洲貿易部長法瑞爾本月11日抵達北京訪問,與中國大陸商務部長王文濤會面,尋求雙邊貿易全面解凍。這是2020年中澳爆發貿易爭執,中國政府對澳洲實施貿易制裁後,澳洲貿部長首度訪中,中澳雙方正在尋求雙邊關係的發展。

澳洲海軍一艘紐澳軍團級巡防艦(Anzac-class frigate)22日通過台灣海峽。翻攝維基百科

至於澳洲海軍的一艘紐澳軍團級巡防艦,則是在22日由南向北方向航行,該艦在航行期間並沒有開啟「船舶動態資訊系統」(AIS),僅開啟導航系統,根據其航跡圖顯示,該艦是在台海中線以西航行,中國解放軍海軍還特別派艦緊隨在後監控。

據了解,澳洲軍艦此次穿越台灣海峽到東海,是聯合國執法協調小組(ECC)的任務,執行聯合國安理會決議對北韓的海事制裁,為讓北韓結束其核子計劃。

紐澳軍團級巡防艦(Anzac-class frigate)也被外界直譯為安扎克級巡防艦,根據資料顯示,該艦是以德國MEKO 200型為基礎設計修改,由澳大利亞Tenix防衛系統公司所建造。採用模組化設計,艦上設備由紐西蘭和澳大利亞兩地共同建造,共建10艘,其中2艘屬於紐西蘭、8艘屬於澳大利亞,是紐西蘭皇家海軍和澳洲皇家海軍水面艦隊的主要戰力。

根據公開資訊顯示,2017年間曾有一艘澳洲導彈護衛艦墨爾本號(HMAS Melbourne)通過台灣海峽,美國官員談論此事時,曾暗示美國和盟友都反對中國對台主張。

另外,根據「Taiwan ADIZ」粉絲專頁記錄,今年2月18日澳洲空軍軍機曾進入台灣北部空域,遭台空軍廣播驅離。「Taiwan ADIZ」分析指出,澳洲軍機應是從日本沖繩嘉手納基地出來,在488公尺處低空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