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幕後/不畏「牛鬼蛇神」說! 郭台銘再致電地方議長、派系大老搏感情
  • Line

A A A
2023-05-27 00:00

(記者陳明旺/台北報導)國民黨17日宣布徵召侯友宜投入2024總統大選後,「牛鬼蛇神」說法在媒體流出,被視為郭台銘未獲徵召的失望情緒反應。據了解,郭在確定未獲徵召後,隨即致電力挺他的地方議長及派系要角,且火速敲定全台感恩之旅;但挺郭人士分兩派,一派盼郭勿輕易放掉積累的政治力道,繼續在立委選舉有所發揮,但另派認為應到此為止。未來的路怎麼走,郭董仍在深思中。

5月17日國民黨中常會上黨主席朱立倫終於宣布,徵召新北巿長侯友宜代表國民黨投入2024總統大選;侯友宜發表談話時也強調要選就是要贏,展現了力爭政黨輪替的決心。但這場總統候選人正式出台的場合,力爭代表國民黨參選總統失利的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並未現身。

5月20日,國民黨在中央黨部為2024總統、立委選舉舉行盛大造勢,展現團結氣勢,但就在前一天郭台銘與太太低調前往日本散心,與國民黨高調造勢、高唱團結,形成強烈對比。

郭台銘爭取提名失利,國民黨最後決定徵召侯友宜。圖為兩人12日同台/中央社

據了解,國民黨作出徵召侯友宜的決定後,郭台銘雖覺得不滿、失落,也在致電地方人士時,充分抒發對整個徵召過程的不爽,但郭董已非4年前的郭董,這次他沒翻桌離去,而是趕在國民黨中常會宣布前,先在臉書貼文祝賀侯友宜,提前替國民黨證實徵召人選。

雖然郭台銘與朱立倫間的私密對話不斷被流出,連牛鬼蛇神之說都被轉述,但郭台銘仍一一與爭取徵召期間力挺他的地方議會議長、派系人士通電話,表逹感謝之意,讓人感受到郭董在政治操作上已不再是4年前的政治素人。

郭台銘19日啟程赴日、21日返台,不管是出境或回國時遇到媒體訪問他都未回答政治議題,但挺郭派系要角、地方頭人早已對未來政治盤勢展開規劃。知情人士透露,挺郭人士早已敲定郭台銘返台後要展開全台感恩之旅,首站將到彰化、南投,一個是當初大力挺郭的地方,一個是郭台銘太太的娘家,對郭董都別有意義。

郭台銘全台感恩之旅在國民黨人士眼中看來,是政治能量的再積蓄,在民眾黨人士看來,則是立委選舉合作的好機會。民眾黨人士說,郭台銘不具國民黨籍,郭表態支持侯友宜選總統,但民眾黨的目標是立委選舉,雙方的共同目標都是下架民進黨,擊敗民進黨國會一黨獨霸,雙方仍有合作空間。

該人士說,在未來的選舉過程中,民眾黨主席柯文哲與郭台銘多的是見面機會,雖然目前民眾黨尚無具體規劃,但以郭、柯的情誼,以及雙方對政治的敏感度,未來就任何合作進行接觸,都是可能的事。

挺郭國民黨派系人士說,未來國會很可能三黨不過半,而上屆立委選舉,郭台銘與柯文哲就有合作經驗,共同推舉人才,明年的立委選舉,再合作也不是難事,未來還不排除加入無黨籍人士,共同將國會非綠陣營的餅做大。

但也有挺郭國民黨人士不以為然,認為郭台銘應減少政治動作,尤其在侯友宜獲提名後民調不升反降之際,為力保2024政黨輪替,郭實在不宜在現在有太多政治動作,以免遭到不當解讀。

獲得徵召後,侯友宜也放大選舉步調,5月27日將到高雄參加網路節目《董事長開講》粉絲見面會,高雄國民黨政壇也高度關注侯動向。此外,侯營也正擴大輔選幕僚團隊,優先強化文宣陣營,大舉向黨內徵才,口風緊是徵召要件之一,也充分展現侯團隊一慣低調作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