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安高層出手 啟動認知戰搞外宣
  • Line
國防部在山東艦今年4月通過巴士海峽時,立即展開監控,隨後釋出監控照(圖)供媒體引用。國防部提供

國防部在山東艦今年4月通過巴士海峽時,立即展開監控,隨後釋出監控照(圖)供媒體引用。國防部提供

A A A
2023-05-27 00:00

(記者陳明旺/台北報導)美國眾議院前後任議長接連以訪台或與我總統會談等方式和台灣交流,中共不顧國際輿論譴責,不僅進行多波段圍台軍演強烈反擊,甚至不斷釋出影音畫面,大打心戰。據了解,國安單位主導下,祭出反制策略,責成國防部加強軍備外,也啟動認知作戰,同步「師夷長技以制夷」,第一時間釋出監控共軍畫面,安定民心外,也打外宣戰,成功扳回一城。

去年8月,為反制時任美國眾議長裴洛西訪台,共軍宣布4日至7日於台灣周邊大規模軍演,還發射導彈飛越台灣上空,對我民心士氣造成重大衝擊。當時不論是本國媒體還是外媒,都在播送中國央視提供的解放軍軍演畫面,震懾力十足,高層不諱言「氣得跳腳」。

此次蔡英文過境美國,會晤眾議院議長麥卡錫,據了解,我國安單位早早進行沙盤推演,判斷共軍將再釋出大量軍演畫面影響我民心士氣,立即規劃宣傳反制。

據透露,在解放軍山東艦通過巴士海峽時,我方即推測解放軍後續勢必會安排演訓行動,國防部立即展開例行性監控,共軍5日一宣布圍台軍演,當晚國防部立即釋出山東艦監控照供媒體引用,不僅達到宣傳目標,也向外界證實我軍確有能力隨時監控共艦。

相較之下,去年8月共軍圍台軍演,共艦上搭配中國央視隨艦採訪,我艦只有官兵手機拍攝共艦畫面,兩相對比,強弱立判;此次共軍再圍台,在國安相關單位規劃下,我軍聞社隨艦出海,以專業攝影機記錄共艦海訓,隨後釋出畫面,讓媒體不再一面倒使用央視畫面,扳回一城。

中國福建海事局4月5日宣布啟動「台灣海峽中北部聯合巡航巡查專項行動」,由「海巡06輪」領銜海事執法船艇編隊。我海巡署也隨即派艦監控應對,艦上並配備精良攝影器材,全程記錄中國海巡艦活動;此舉不但有效壓制對方偵巡作為,不敢有過當行為,我海巡也適時對外釋出監控畫面,達到宣傳目的。

知情人士透露,此次我國防相關單位及早準備相關軍演監控畫面,不再讓媒體一面倒引用中共畫面,最關鍵的公布山東艦監控畫面,更讓民眾清楚看到,我國軍對共艦確實隨時能掌控行蹤,對民心安定有強化作用,更在軍演宣傳戰上扳回一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