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刺蝟變豪豬 我海軍模擬擊沉山東號航母
  • Line

A A A
2023-05-27 00:00

(記者王烱華/台北報導)兩岸關係劍拔弩張,解放軍去年8月4日及今年4月8日2次大規模圍台軍演,造成東亞局勢緊張,國防部資深將領透露,國軍各部隊以敵為師,大幅精進備戰、反應與接戰作為,空軍防空飛彈戰備連已可在幾秒內發射飛彈反制,負責戍守台海的海軍雄風地對艦飛彈部署,則從過去30分鐘進入機動陣地,縮短到25分鐘即可進入接戰前待射姿態。

資深將領指出,立法院2021年底通過國防部「海空戰力提升計畫採購特別條例」後,中科院去年開始自製8項抗中飛彈,包括劍翔無人攻擊載具丶萬劍彈丶預計對台軍售的「海馬斯(HIMARS)」多管火箭系統,再搭配陸軍戰術區域飛彈、精準火箭與岸置型魚叉飛彈系統等,「現在的台灣不僅是刺蝟、飛彈島,甚至已是豪豬等級,已擁有攻擊中國解放軍的能力」。

資深將領透露,去年8月4日,解放軍派出多機型軍機侵入我防空識別區,各陣地機動雷達車即以多種模式進行追蹤及瞄準,如果目標離開此陣地的飛彈射程,或進入下一個防空飛彈陣地的範圍,各陣地都會以雷情及戰情系統進行追瞄目標的交接及確認。

擾台共機暴增單日逾400架

一位空軍主力戰機飛行官透露,我戰機在此期間常一起執行任務,戰機座艙內的RWR雷達警告接收器常響個不停,平常時期此狀況會被認定是中共解放軍的挑釁行為,但經過去年8月4日的圍台軍演後,空軍司令部已完成反制作為,所有飛行官都能坦然面對此狀況,正常執行勤務對共機進行驅離任務。

今年4月8日中共解放軍再舉行「環台島戰備警巡和聯合利劍演習」,國防部公布的數據是每天都有70架次以上軍機、10艘以上軍艦在台灣防空識別區內侵擾,但一位知情人士透露,這次演習未侵入我防空識別區內的軍機單日逾400架次,和過去共機擾台單日約300架次相比,擾台共機足足超過平日的100架次。

面對共軍龐大的軍機侵入我防空識別區,空軍防空暨飛彈指揮部在東引、澎湖都有天弓地對空防空飛彈陣地,台灣本島北、中、南、東也都有部署,由於天弓配備相位陣列雷達的陸基型長程防空飛彈系統,具有遠程接戰、全空域、全天候作戰能力,對付中共解放軍從東南沿海起飛開始,我方雷達即全程監控、鎖定。

相關人士透露,一般中共導彈或是戰機對台灣發動攻擊的時間,約在25分鐘以內,我防空部隊的反應時間都限制在6分鐘完成接戰準備,並依作戰威脅而縮短時間,有些待命單位可在接獲發射飛彈指令幾秒內,即完成發射飛彈,將敵機或是攻擊我方的導彈擊毀。

接戰力提升雄風25分可待射

空軍官員透露,經過中共2次的圍台軍演,空軍防空飛彈連實際監控及追瞄經驗大提升,我防空戰力已升級,「只要下達攻擊命令,台海上空的敵機存活率幾乎是零」。

另外,面對共軍此次派出山東號航母編隊,直逼我24浬鄰接區海域,解放軍軍艦只要一逼近海峽中線,海軍就會相對應派出一艘軍艦攔截、監控。

但此次解放軍派出的機艦異常多,海軍配備陸基型的雄風地對艦飛彈的海鋒大隊,將過去30分鐘進入機動陣地,縮短為25分鐘完成接戰前的待射姿態,現在只要共艦進入我24浬內的領海鄰接區,我軍即可隨時進行殲滅,對方如果進入我12浬則是必死無疑。

海軍資深人士透露,海鋒大隊的雄三、雄二機動發射車的機動陣地規劃,是以台灣為圓心,向外進行輻射型的方塊劃分;依各機動陣地配備雄二或雄三的射程進行交叉火網,再加上對台威脅的嚴重性進行鎖定攻擊的區分。

據了解,海鋒飛彈發射車曾模擬對山東號航母編隊進行首枚雄三飛彈攻擊,測試立即變換機動陣地及更換彈箱,結果成功在30分鐘內完成戰備攻擊。資深人士說,海鋒大隊以異地同時進行第一輪攻擊後,山東號航母編隊潰不成軍甚至葬身海底,預計可成功打亂共軍犯台的既定步驟。

高階將領自評國軍在2次共軍圍台軍演的表現,直指國軍部隊成功以敵為師,將共軍異於過去的動態進行研析並提出因應之道,「國軍絕對有能力打贏這場中國的侵略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