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女消防員遭性騷案!嗆「為何不鎖門」惹議 藍議員黃浴沂拒道歉
  • Line
國民黨宜蘭縣議員黃浴沂(左)25日下午對民進黨2名女議員擺放抗議標語不滿,在議會怒批,「被偷看不一定是對的」、「為什麼不鎖門?要引誘人去看嗎?」翻攝畫面

國民黨宜蘭縣議員黃浴沂(左)25日下午對民進黨2名女議員擺放抗議標語不滿,在議會怒批,「被偷看不一定是對的」、「為什麼不鎖門?要引誘人去看嗎?」翻攝畫面

A A A
2023-05-26 14:21

(記者林泊志/宜蘭報導)國民黨宜蘭縣議員黃浴沂於議會針對女消防員性騷擾案提出質詢時,竟口出「被偷看不一定是對的」、「不鎖門是引誘人家去看嗎」等語,除引發綠營女議員不滿,痛批黃職場罷凌、性別平權教育不能等,呼籲議會縣府重視,而時代力量宜蘭縣黨部更要求黃道歉,否則發動罷免。黃浴沂認為,女消防員遭性騷案已進入司法調查程序,議員不該藉此作個人秀,對全案沒有幫助,至於時力揚言罷免,他無所懼。

宜蘭女消防員性騷擾案延燒,宜蘭縣議會25日下午進行總預算追加減案審查時,民進黨縣議員林詩穎、林佩瑩桌上放置「我都生病了,為什麼要一直換醫生」、「我洗澡被偷看,為什麼是我沒工作」黑字白底標語圖卡,聲援女消防員,做無聲的抗議,卻引來國民黨籍議員黃浴沂不滿,除要求拒審,還說全案已送司法調查,要求2名女議員把圖卡撤下。

雖民進黨議員陳文昌在旁安撫,但黃浴沂認為議會質詢全世界都看的到,2名女議員擺放圖卡,對女消防員沒有幫助,只會引來更多紛擾,怒說:「被偷看一定是對的嗎?」「為什麼不鎖門」、「你是要引誘人去看?」「不想侮辱她(女消防員)」,擔任主席的同黨議員林義剛試圖安撫,盼停止該話題。

民進黨宜蘭縣議員林佩螢(右)、林詩穎(左)在議會座位上放置抗議標語,聲援遭性騷擾的女消防員。翻攝照片

此事歷經一晚在網路上發酵,不少網友痛批黃浴沂「沙文主義」、「化外之地」、「這種人是怎麼被選出來的啊」、「什麼鬼邏輯」「把歧視當有趣」。

時代力量宜蘭黨部今天更發出新聞稿,痛批黃身為宜蘭縣最高民意代表應監督縣府,為縣民挺身而出,消弭歧視,卻他不究責主事者,反而檢討受害者,倒果為因,扭曲是非,是最糟糕的示範,同時呼籲黃浴沂須為歧視性語言公開道歉,否則不排除發起罷免行動,「不道歉,就罷免!」

民進黨宜蘭縣議員林詩穎說,此案該被正視的是議員黃浴沂性平觀念薄弱,迄今還是不認錯,這相當嚴重,少數民代對於尊重迄今仍不當一回事,每個人的個人行為都要各自負責。

林詩穎強調,議場內每名議員都有同等的質詢權益,她在自己位子上做出無聲抗議,是她個人的權益,黃浴沂不該打斷他人權益,黃擅自要求議會撤除標語牌的行為,更宛如職場罷凌,認為黃在性平觀念上須再教育。

「性別平權不能等!」同黨議員林佩螢也認為,黃的行為是職場罷凌,同樣身為女性,在職場遭受罷凌,是性別平權教育的個案,呼籲議會、縣府應該重視,而非只是口號。

林佩螢說,中央地方政府努力營造性別平權環境,但代議士卻做出民主倒退的事更不應該,而這不會是單一個案,是所有工作場欲的女性都會遇到的,她要求黃浴沂對自行言論道歉,不該對其他議員咆哮、不尊重議會同仁,也造成被害人二度傷害。

國民黨議員黃浴沂。林泊志攝

黃浴沂受訪時,對自身言行並不認為有錯,強調對個人言行負責。他說,全案都已進入司法調查程序,兩名女議員卻從單位質詢、總質詢期間都把圖卡擺放在桌上,但昨是預算審查會依舊不撤下圖卡,他建議議長裁決兩名女議員放置抗議牌行為是否恰當,也擔心一直擺放圖卡會引來不知情的人對議會有所誤會、誤導視聽。

黃浴沂說,女消防員案已由司法機關處理中,而被害人內心已有傷口,兩名女議員卻藉此議題,透過各種行為,消費被害人,在傷口上灑鹽,「對被害人有加分、有幫助嗎?」

對於時力地方黨部要求他道歉否則就發動罷免,黃浴沂質疑時力說法「是恐嚇嗎?」他個人實在勤耕基層多年,努力鄉親都有看到,他歡迎時力可將全案了解更全面,而非藉此作秀,對女消防員做出更有幫助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