菱總統網路民調專欄4/不服侯友宜被提名,郭台銘有多少底氣?
  • Line

A A A
2023-05-26 00:00

余可及/資深政治記者

5月17日,國民黨正式宣布2024總統大選,將提名新北市長侯友宜出戰。搶在國民黨公布前,郭台銘在臉書發表一篇名為「我心長照中華民國」貼文,聲明將信守承諾,「盡最大努力支持侯市長勝選」。正當藍營為郭台銘這次「終於」遵守諾言之際,許多關於「郭台銘被國民黨欺負」的所謂「內幕」也噴湧而出,為藍營的整合投下變數;2020總統大選的陰影,則再度壟罩在國民黨上空。

從現實面看,到底國民黨是不是「內定侯友宜」,或者「欺騙郭台銘」,都已經不再重要。顯而易見的事實是:如果郭台銘有勝選把握,且侯友宜遠不如郭台銘,國民黨何須「內定侯友宜」?談到最後,還是「朱立倫、侯友宜是藍皮綠骨」的陰謀論,認為朱立倫別有所圖,或者就是要看國民黨敗選。而這樣的推論,除了當茶餘飯後的八卦外,政治上沒有參考價值。

所以現在唯一有意義的討論,就是郭台銘的「表態」或者「不表態」,對於選情到底會有多少影響。而這樣的討論,也將可看出郭台銘此時的動作到底有多少底氣。

在宣布提名郭台銘的同一時間,國民黨釋出了兩份民調數據。第一份,是國民黨委託二家民調公司進行的三份民調,時間從5月5日到13日。這三份民調的結論,是在黨內互比上,侯友宜以40.77%大幅領先郭台銘的31.88%。如果是藍綠對決,侯勝賴2.43%,郭勝賴1.27%。如果是三腳督,侯郭都居第二,侯輸賴4.97%,郭輸賴5.63%。也就是說,從國民黨的「內參民調」看,侯友宜是全面領先郭台銘的。

國民黨另外公布的,是從4月18日到5月14日各家民調,這些民調加總平均,結果和國民黨的內參民調相差不多。黨內互比上,侯贏郭8.84%;藍綠對決時,侯只輸0.9%,郭輸1.9%。三腳督情況下,侯輸賴7.25%,郭輸賴9.8%,也是侯大於郭。

不過這些民調都有幾個共同的盲點。第一,是民調的可信度和機構效應。尤其國民黨所謂的「內參民調」,並沒有細部數字;而「其他民調」,則有頻頻在大選「翻車」如年代、中華亞太菁英等民調被納入,到底真實性幾何,沒人說得準。

第二,各個民調都沒有做出「支持度轉移」多寡。其中最重要的,就是郭台銘、侯友宜和柯文哲的支持度連動。當提名侯友宜時,支持郭的是轉移給侯友宜,還是郭台銘?反之亦然。第三,所有民調都沒有考量到「結盟」的可能性,而事實上,「結盟」與否,也確實不是民調做得出來的,因為這不是民意問題,而是政治人物的主觀認定問題。

在此情況下,就有幾個民調特別引人矚目。首先是菱傳媒在提名結果公布前,於5月7日到12日作的民調。這份民調的結果,在3人對戰情況下,賴清德都穩獲39%的支持;如果是郭台銘出戰,支持率為25.88%,柯文哲則是19.67%。如果是侯出戰,支持率為20.44%,甚至低於柯文哲的21.75%。

在這份民調裡,同時可以接受侯友宜和郭台銘的,占所有母體11.92%,在侯友宜的支持者當中,占比將近6成;但在郭台銘的支持者當中,占比還不到一半。換句話說,侯友宜的支持多半是「郭侯都可以」,反而是郭台銘的支持者,超過一半是「非郭不投」。所以如果沒有郭,選票可能就轉移給柯了。

這樣的結果,可以聯合報在5月23日公布的結果得到印證。這份民調顯示,賴清德的支持率是28%,侯友宜是24%,柯文哲是22%。與聯合報4月公布的民調相比,賴清德和柯文哲沒有明顯變化,侯友宜則狂降5%。考量到這份民調是在「國民黨欺負郭台銘」事件發酵後,「非郭不投」的情緒,顯然都發洩到這份民調上了。

嚴格說來,郭台銘其實並沒有核心支持者。提名戰後期,極力拉攏的韓粉,算是後來幫他發動網路戰的主力部隊。這樣「沒有核心的」支持群,要獨力參選是不可能的,但如要壞國民黨的事,則大有可為。郭台銘帶著這群人,雖不太可能讓侯、柯反敗為勝,但至少會在「第二名爭奪戰」裡,扮演關鍵角色。而誰是第二名,就可能在選戰後期成為棄保的關鍵因素。

對國民黨來說,此時此刻,確實非常危急。因為現在面臨的並不是重演2020,而是是否會重演2000年大選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