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緬北封鎖 老街救援路線繞道中國
  • Line

A A A
2023-05-26 00:00

(記者蘇聖怡、林啟弘/緬甸報導)3月底台中靜宜女大生隻身到緬甸果敢老街追愛,震驚台灣社會,各界擔憂女大生是遭拐賣,但台灣警方與國際反詐騙組織奔走下,才發現她是自願滯緬。了解內情人士透露,目前有29位遭誘騙的台灣人在緬甸等待救援,緬甸軍政府5月6日開始控管邊境,限制外國人進入果敢自治區,了解內情人士說,受害人救援路線因此被迫變更,必須繞遠路到中國雲南之後,再轉進寮國金三角,最後才到泰國,等待後續救援。

緬甸詐騙園區主要分布在緬北的果敢老街、金三角的大其力以及緬南的苗瓦迪。一位果敢族人告訴記者,老街這幾年變化很大,高樓大廈林立,很多新建大樓,賭場遍佈,詐騙園區更是不計其數,「大家都說老街危險,其實大其力更危險」。

中南半島各國邊境局勢混亂,滿街都是持槍軍人。

3年救出70位台灣人

據了解,目前官方對於有多少台灣人自願或非自願,前往緬北果敢老街詐騙園區工作,並無相關統計數據。不過,一位熟悉救援作業的官方管道透露,這2、3年自緬甸詐騙園區救出的台灣人至少有6、70人。

這位掌握緬甸救援狀況人士透露,「每次救援行動都像在演諜報片,尋求救援人士與資料都須一再核實,避免詐騙組織反向偵蒐。所有營救行動也都單向運作,「直到安全救出人、送上飛機回台前,絕對不能鬆懈」。不過這位人士不諱言,令人氣餒的是,被救出的人中竟還有人自願重返緬甸詐騙園區。

《菱傳媒》為取得靜宜女大生工作所在地,也就是緬北果敢老街附近詐騙園區的第一手情形,4月底組成採訪團前進緬甸,取道仰光飛往東北地區的臘戌,打算進入老街。

緬北局勢緊張,從臘戌到老街到處可見荷槍實彈的軍人。

記者在臘戌期間多次打聽赴果敢老街的訊息,原來當地人搭車一人只要幾萬緬幣,黑市卻開價到一人40萬緬幣(約6000元台幣)的單趟車資,但不保證能順利進到果敢老街。

當地人也說,從臘戌到老街,不論是往北從中緬邊境的木姐繞過去,或是從西邊滾弄過去,都會經過不少政府軍或警察,甚至反政府軍的崗哨,每個關卡都有人拿著真槍實彈,「花錢過了這一關,不一定過得了下一關」,就算到了老街,一堆拿槍的娃娃兵,安全難保,勸阻記者打消前往老街的念頭。

緬甸控管邊境導致救援路徑大挪移,得繞道歷經四個國家才能脫困。

緬北局勢吃緊,緬甸軍政府在5月6日祭出「限外令」,讓營救工作更加困難。救援組織人士透露,最大的影響是,救援逃亡路線必須改道。舊有的營救路線,是從果敢老街將人救出後,一路往東南方,將人送到泰緬邊境金三角的大其力,渡過湄賽河後,進入泰國境內清萊即可確保被害人的安全,但現在迫於情勢,只能變更路線改往緬北與中國交界處,從雲南將人送到寮國,進入金三角的金木棉「金三角經濟特區」後,再將人送到泰國清萊,繞了好大一圈,歷經四個國家,時間、危險都加倍。

第三期紙本調查特刊,仍採免費贈閱方式,歡迎讀者點選下方連結,登記資料免費索取
我想索取《菱傳媒》紙本調查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