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菱傳媒》第三期特刊揭東南亞詐騙全貌 中央社引述以英文報導
  • Line
《中央社》英文報導引述《菱傳媒》第三期特刊內容。翻攝Focus Taiwan網站

《中央社》英文報導引述《菱傳媒》第三期特刊內容。翻攝Focus Taiwan網站

A A A
2023-05-25 14:09

(菱傳媒/台北報導)《菱傳媒》22日面世的第三期調查特刊,完整揭露中南半島四國詐騙園區大本營,本刊採訪團隊實地走訪反詐騙組織救援路線,記錄台灣受害人從園區脫困的驚險過程,以及台商在無邦交下營救台人的辛酸血淚。中央社也引述特刊內容並以英文版報導,讓更多國外讀者得以一窺窮凶惡極的詐騙世界。

台灣去年有數百名國人遭假廣告誘騙至東南亞詐騙區工作,抵達當地不久就遭沒收護照,被迫從事電話詐騙或其他違法行為。根據受害人說法,許多人在離開園區前會遭到毆打,甚至還須清償高額賠付。

為了調查詐騙集團及人口販運,《菱傳媒》由總編輯蔡日雲率領,一共六名記者,兵分三路,深入四國,包括國際刑警組認證詐騙最為惡名昭彰的緬甸、泰國、柬埔寨及寮國。實地採訪詐騙園區現況與全球反詐騙組織(GASO)營救多國受害人過程。

談到詐騙集團據點,一定會被提及的,即是被柬埔寨被稱作「西港」的西哈努克(Sihanoukville)。在中國一帶一路政策下,除了大量中資投入,當地也湧入大批中國人,進而衍生「黃、賭、毒」產業,連詐騙集團都進駐,港邊小漁村一時間成為線上詐騙與人口販運的溫床。

根據警政署去年8月的數據,粗估有2000名台人被拐賣至柬埔寨。由於台灣在柬埔寨沒有代表處,受害者往往求助無門,只能透過善心台商協助,唯一具官方色彩的就是在當地經商的僑務委員張清水。他指出,去年巔峰時期,有高達5000名台人待救援,光是透過他協調返台的受害人就逾300人。

而為了直擊GASO救援受害人的過程,《菱傳媒》採訪團隊前往與KK園區所在地緬甸苗瓦迪(Myawaddy)僅一河之隔的泰國美索(Mae Sot),見證台灣、中國、印尼和菲律賓等地受害人在GASO協助下成功脫困,更目睹他們離開前遭到詐騙園區幹部毒打的斑斑傷痕。

此外,《菱傳媒》另一組採訪團隊深入戰爭一觸即發的緬甸北部,走訪因局勢緊張而被迫繞道四國的救援路線。接著前往形同「萬惡高譚市」的寮國金三角經濟特區,調查當地如何從毒品集散地變成詐騙的天堂。

《菱傳媒》於2022年11月22日,創立一周年當天,出版第一期調查特刊。第二期於今年3月22日發行,第三期特刊甫於5月22日出刊,直搗東南亞詐騙大本營,帶讀者一覽中南半島詐騙現況全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