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潛艦國造9月下水!帆罩段、控制室船段將封殼 擁有美核潛艦偵搜應變戰力
  • Line

A A A
2023-05-25 00:00

(記者王烱華/台北報導)蔡英文總統在就職7周年時宣示,潛艦國造原型艦今年下半年將下水,知情人士透露,為拚9月舉行下水典禮,台船海昌廠已將潛艦基本船段完成組裝與封殼焊接,接下來會配備潛艦戰鬥系統控制船段與帆罩段進行封殼焊接與組裝;值得關注的是,帆罩段已裝配「光電潛望鏡」,控制段則裝有「戰鬥系統整合」、「數位聲納系統」等裝備,這些與美國核子潛艦所使用的都是同等級裝備。知情人士強調,未來首艘自製潛艦下水後,將成國軍唯一可精準偵搜中共核動力潛艦的重要裝備。

台船負責承造代號「1168」潛艦國造(Indigenous Defense Submarine,IDS)目前正依各管制期程執行中,已建造完成6個壓力殼船段及帆罩段,並根據每個船段系統安裝相關系統及配置管線,每個船段的功能測試也完成後,將陸續依船段的組合性完成焊接封殼,其中包括魚雷發射管的船段已在2022年8月完工,並通過嚴格檢測,只待未來下水戰測時發射實彈驗證。

潛艦最重要的船段是控制船段,負責潛艦武器、偵知、防衛裝備等各項系統中樞運作。其中最重要的裝備包括洛克希德.馬丁(Lockheed Martin)公司製造的「戰鬥系統整合」、雷神(Raytheon)公司製造的「數位聲納系統」及「附屬裝備系統(光電潛望鏡)」的主機,這三項系統都是向美國以商購方式獲得,以美國核動力潛艦的偵搜、分析及戰鬥系統進行改良,可讓我IDS在戰鬥偵搜系統及系統分析的速度上,大幅超越劍龍級潛艦,就連中共解放軍的核潛艦相關系統能力,都還無法超越我自製的柴電潛艦。

至於帆罩段中則是安裝「光電潛望鏡」、桅杆、通訊系統及換氣口,其中光電潛望鏡已遠遠優於目前海軍劍龍級潛艦的傳統式潛望鏡,最主要是光電潛望鏡除具備常規光學潛望鏡的成像功能,同時還有導航、電子戰和通信等附加功能。由於光電潛望鏡是透過攝錄影機的方式,將海面上的船艦或是臨接海岸的地形、地物拍攝完畢後,利用成像技術可顯現一般傳統或是肉眼所無法看到的紅外線影像,強化作戰功能。

國造潛艦的戰鬥系統是國軍唯一可以精準偵搜中共核動力潛艦的重要裝備。資料照片

此外,美方售我的「數位式聲納系統」,包括安裝在我潛艦艦艏的環形聲納系統,其中內含「主/被動陣列聲納」,可偵搜海中的各型潛艦及水面艦的動態;另外還有一組「全數位化潛艦戰術指揮處理系統」,可將所偵搜到的水中訊號,甚至包括水面艦及潛艦所發射的魚雷,經由數位化整合後,即可提供我潛艦艦長作出最佳的戰術作為。

至於潛艦全船段的封殼作業,知情人士強調,今年9月絕對沒問題,目前已選在9月下旬舉辦下水典禮,將由總統蔡英文親自主持下水典禮及命名。

總統蔡英文9月下旬可望赴台船主持首艘潛艦國造下水及命名典禮。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