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刊搶先報/經濟部證實 台南兩處光電場非法埋爐碴
  • Line

A A A
2023-05-25 00:00

(記者辛啓松/台南報導)台南市北門區一處光電場利用魚塭改建,去年被爆出違法使用焚化爐底渣回填地基,居民質疑底渣內含重金屬恐超標污染土地,引發各界關注,《菱傳媒》掌握,不肖業者不僅回填焚化爐底渣,還疑似回填具毒性爐碴,吹哨者指控,北門區第一期太陽光電發電系統的電力儲能升壓站及中興電工七股場區共被偷埋2335公噸爐碴,檢調已陸續傳喚相關公務員說明。

《菱傳媒》掌握,吹哨者疑似是當年參與興建工程的幹部,去年底他們備妥檢舉文件向檢調及數位民代檢舉。去年12月14日經濟部工業局發公文給台南市政府,質疑台南市北門區第一期太陽光電發電系統工程,違法使用116.1公噸爐碴回填「電力儲能升壓站」底部;台糖公司「公開招標不適耕作地建置太陽能光電發電設施案(台南市七股B區)天衝暨天禽場址PV案場」土建施工也違法使用2219.4公噸回填道路鋪面工程,希望市府協助開挖調查。

爆料者指出,事隔五個月經濟部的函文石沉大海,市府迄今未開挖調查,公文僅遭批示「存參」未進一步處理,反倒是同樣接獲檢舉的檢調單位,為釐清兩處光電案場興辦計畫書內容的回填物、2335.5公噸爐碴的來源等,四月中旬曾陸續傳訊經發局多名員工說明。

根據內政部營建署及經濟部資料,北門區第一期太陽光電「電力儲能升壓站」是太陽能廠茂迪公司旗下茂泓能源,2019年8月在北門區太陽光電電廠開發計畫案裡的設施,該計畫以閒置養殖魚塭做太陽光電使用,土地面積20.76公頃,設置容量21.168MW。

台糖公司「公開招標不適耕作地建置太陽能光電發電設施案」的台南北門B區,2019年7月初由中興電工與行政院前政務委員鄭永金家族成立的「天輔能源」參股得標,取得185公頃土地,與台糖簽訂193MW太陽能光電發電設置、經營20年。
中興電工又把合約區分給旗下天衝、天禽、天篷能源三家子公司,天衝能源委由華南銀行統籌拿到43億元聯貸案,天篷能源委由臺灣銀行拿到32億元聯貸。2020年2月13日中興電工另以每股34.99元,認購天輔能源1400萬股股票,總交易金額近5億元。

林政翰發現北門區麗湖段光電場掩埋的底渣,有重金屬超標情形。辛啓松攝

《菱傳媒》與台南社大副研究員林政翰走訪兩處案場,發現北門區第一期太陽光電發電系統工程在台84線北門段北側,面積約20.7公頃,場內三座電力儲能升壓站,底座被水泥覆蓋,無法看到下方回填物,但案場內隨處可見營建廢棄物;至於七股區天衝暨天禽場址PV案場,受限圍籬阻隔,無法釐清案場內是否填埋爐碴。但林政翰在700-2、800、800-1、801等4處地號發現爐碴,他已採集樣本送實驗室,檢測是否符合再利用規定。

針對中興電工「天衝暨天禽場址PV案場」疑似遭偷埋爐碴一事,地方人士直說「不意外」。中興電工的七股B區太陽能光電場興建時,經濟部籌設許可2020年8月才核准,同年3月營建商就「偷跑」施工,保安林全被砍,現場塵土飛揚,甚至沒設置圍籬。

茂泓能源北門區第一期光電場區內,隨處可見建築廢棄物。辛啓松攝

2020年11月初,立委陳亭妃在立院質詢時,痛批業者偷跑施工、砍光樹林,台南市政府因此對中興電開出12張罰單共162萬元,一度勒令停工,但中興電快馬加鞭在2021年6月完工南北兩案場併聯發電。爆料者指出,「業者每天賣電給台電是幾百萬入庫,162萬罰金是小意思」。

台南社大環境行動小組召集人黃煥彰說,依據《經濟部事業廢棄物再利用管理辦法》規定,電弧爐煉鋼爐碴(石)」的CLSM再利用產品因僅限供作太陽能光電設施工程「管溝回填」,不得做為其他用途。兩處案場的爐碴都不是管溝回填使用,已違反再利用用途規定。

經發局表示,《區域計畫法》第21條規定,違反管制使用土地者,可處6萬元以上、30萬元以下罰鍰,並得限期令其變更使用、停止使用或拆除其地上物恢復原狀。市府將以6萬元為基數、每3個月倍數開罰,直到罰到30萬元,才會撤銷業者的興辦計畫書。

編按:茂迪公司5月31日表示,2019年8月因股權變動,茂泓能源與茂迪公司無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