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外特區「金三角」成詐騙集團模範園區 台灣人組「小團伙」橫行
  • Line

A A A
2023-05-31 00:00

(記者蘇聖怡/金三角報導)金三角位於緬甸、寮國、泰國交界地區,總面積約100平方公里,因盛產罌粟,過去是全球毒品的最大製造地,近年在中資企業金木棉集團入駐後,轉型成博弈特區,更吸引詐騙集團前往淘金,成為詐騙行業的大本營,當地人說,這兒主要是中國人在搞園區,台灣人則是以短小精幹的「小團伙」作業模式橫行。《菱傳媒》採訪團隊前進金三角經濟特區,揭開法外特區的神秘面紗。

提起金三角,國人的印象應都還停留在過去遍植罌粟花,叢林裡毒梟大本營嚴密保安的景況,毒品產業鏈在這裡當然還未銷聲匿跡,但新興的犯罪模式已經生成,詐騙集團不斷進駐發展,擴張成新的產業鏈,帶動當地另類「商機」。近年因中國、泰國政府大力掃蕩毒品,中資企業金木棉集團董事長趙偉跟老撾政府簽署協議,租用土地成立特區,除了軍事、司法和外交權,所有事務全由中國人自治。一位從事詐騙救援的人士指出,「金木棉簡直詐騙集團的模範園區」。

金三角夜晚燦爛耀眼,唐人街上布滿中華美學裝置。

賭場的設置讓金三角成了不夜城,閃爍的霓虹燈、紙醉金迷的賭場牌桌、軟語呢喃的胭脂粉味;原有的毒,加上賭、色,以及新興的詐騙集團園區,金三角這個特殊地理位置的化外之地,成為了犯罪者的天堂,來這裡半年的東北小哥下了貼切註解,「這裡就像是萬惡的高譚市(Gotham City)」。蝙蝠俠電影裡,高譚市表面浮華但暗巷藏污納垢,是美國犯罪率最高的城市之一。

《菱傳媒》採訪團隊從泰北清盛邊境搭乘渡輪,越過滾滾黃水的湄公河,約10分鐘就抵達對岸「金三角經濟特區」的海關入境處。

金三角近年在中資企業金木棉集團入駐後,轉型成博弈特區,到處都可賭

走入金三角特區,首先印入眼簾的是一長排開發建案,擘畫著經濟特區的未來,舉目所見都是中文簡體字招牌,店家都能說上一兩句中文,一聽口音就問:「你們台灣來的?」

一位每天接觸形形色色人的快遞業兼外幣兌換的老闆透露,不只華人來工作,「中東、巴基斯坦、俄羅斯、烏克蘭、東歐、印度和非洲人都有」,他稱詐騙是灰色行業,更是金三角特區裡的日常。

金三角特區隨處可見興建工程進行中。

當地人也說,「這裡有9萬多人,9成都在做詐騙」,他隨手指向街邊說,「這些小區都是園區,來這做詐騙的幾乎都是自願的」。特區裡確實一棟又一棟的集合式住宅,若沒有特別注意,就是一般的社區大樓,只是門口的保安略微嚴格一些,當地人說,他們會第一時間回報園區內狀況給當地保安局,方便控管。

他也曾在園區工作一個月,「園區裡就像宿舍,客廳裡擺電腦就是工作室」,但幹了一個月就實在受不了騙人的工作,趕緊脫離。

圖說

在金三角從事正經生意的東北小哥說,他曾接觸到部分的台灣人,不像中國人動輒上百人的龐大企業詐騙組織規模,在這裡從事詐騙的台灣人屬於小團伙,5、6人一個團隊,老闆帶著員工同進退「沒有上下級之分」,但與中國詐騙企業相同的是,為方便控管都採團進團出,「像是早期香港電影中古惑仔街頭橫行的模樣,只是沒有穿黑衣」。

雖然有當地人掛保證,「這裡沒有那種柬埔寨打人、電人、割腰子的狀況」,但《菱傳媒》訪問從金三角經濟特區歷劫歸來的台灣人,他就透露截然不同的狀況。

這名受害人說,他因為想逃離園區向外聯絡求救,被發現後就遭到毒打,至少被揍了3次,臉都腫了,最後在台灣官方協助下才輾轉脫困。這名受害人也指出,園區內有人只因為沒有達到業績就被轉賣,半夜被叫醒直接送走,沒有人知道被送到哪裡去。

湄公河眺望木棉之星飯店格外顯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