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分析/賴坤成擊敗宿敵劉櫂豪參選台東立委 藍營急覓人選見縫插針
  • Line

A A A
2023-05-24 00:00

(記者林泊志/綜合報導)民進黨台東立委人選確定賴坤成參戰後,國民黨立委人選至今喬不定,原傳出前建設處長許瑞貴、議員李建智以及曾任台東市長的議員張國洲都是可能人選,但被視為藍營強棒的張國洲無意參選,李建智則耿耿於懷上屆立委選舉時「被玩了」,這回直接回絕徵召,使得藍營在台東人選苦無進展,偏偏許瑞貴參選立場堅定,已釋出無論有無被提名都要參選到底說法,讓藍營在台東局勢混沌不明。

台東縣區域立委僅一席,2010年起均由民進黨掌握,英系立委劉櫂豪去年第6度帶職參選縣長,最終不敵尋求連任的國民黨縣長饒慶鈴,因劉長期壟斷民進黨在台東的資源,地方上對劉「選完立委選縣長,選輸縣長選立委」的不滿說法一直流傳,顯見不滿之情。
 
前立委賴坤成去年請辭台灣中小企業聯合輔導基金會董事長,企圖爭取黨內台東縣長提名,但最終飲恨,接著他祭出「人生最後一戰」力拚2024立委提名,今年4月民進黨中央公布民調結果終以45.64%,擊敗劉櫂豪的37.23%,阻斷劉的連任路。

賴坤成(中)3月22日宣布參與民進黨內台東立委黨內初選,最後擊敗現任立委劉櫂豪出線。中央社

過去民進黨靠著賴坤成攻下台東縣最大票倉台東市,順利在台東站穩腳根,但2011年民進黨立委初選時賴坤成敗給劉櫂豪,雙方結下政治恩怨下,再加上劉櫂豪從2012年立委選舉後連任至今,成為民進黨在台東一席重要公職,此役賴坤成能否傳承民進黨在台東的政治火把,尤為關鍵。
 
綠營立委人選底定後,已大舉操兵布局,反觀國民黨人選仍混沌未明,包括台東縣府前建設處長許瑞貴、議員李建智以及曾任2屆台東市長、去年底當選議員的張國洲,都是外傳可能人選。
 
現年66歲的張國洲基層實力雄厚,被視為藍營強棒,地方黨部多次勸他出戰,但張國洲考量年紀、身體因素加上家人多持反對立場,參選意願不高。張國洲認為,此次台東立委選舉,整體大環境對國民黨有利,民進黨由賴坤成出馬參選,賴與現任立委劉櫂豪是政治宿敵,國民黨只要好好經營,挑出好的人選穩紮穩打,2024立委選舉對國民黨有一定加分作用。

現任台東議員李建智一度被國民黨視為立委人選之一,李坦言地方黨部曾找他談徵召,但有過上屆立委初選「被玩的」經驗後,此次立委選舉他不奉陪。上屆立委選舉中,李建智在黨內初選與時任台東縣副縣長張志明對決,成功勝出後卻又以「無法勝選」對外聲明棄選,當時李無奈表示:「是被自己人玩掉了」。

目前積極表態爭取提名的是縣府前建設處長許瑞貴,許瑞貴今年2月剛恢復國民黨籍,過去他曾當選關山鎮第12、13屆鎮長,2001年、2004年分別代表親民黨和民進黨參選立委,但均吞敗仗,2005年他再戰台東市長仍未成功。後來許瑞貴在前台東縣長黃健庭力邀下進入縣府,先後擔任城鄉發展處長、農業處長與建設處長,在台東縣府任職約15年,今年1月間退休。

許瑞貴受訪時說,10年來台東許多重大建設都是他主導,他有自信能夠贏過對手,「因為別人都是出張嘴,我是做實事」,他強調無所爭,只想貢獻所學為台東這塊土地服務,「爭取國民黨提名只是一個方向,既然決定參選立委,就一定會參選到底」。

國民黨台東縣黨部主委吳秀華指出,張國洲、李建智均已表明不參選,地方黨部後續會找許瑞貴商談,希望他能顧全大局。至於李建智過去的不快,地方黨部也會盡全力安撫,她相信李的黨性堅定,會支持黨所提名的人選。吳秀華說,地方黨部已鎖定年輕、有意願的現任黨公職人選展開徵召,預計下周就會提報黨中央,進行徵召作業。
 
面對曾擔任台東市長、在大票倉台東市有一定群眾基礎的賴坤成,吳秀華透露,雖藍營即將徵召的立委人選並非出身台東市,但台東市公教人員居多數,她相信透過黨內有效整合,此役有相當的勝選機會,有望拿回2024台東一席區域立委寶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