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自隆專欄/郭老闆不會是小白兔吧
  • Line

A A A
2023-05-23 14:40

鄭自隆/國立政治大學傳播學院兼任教授

國民黨「侯上郭下」之後,陰謀論蜂起,傾綠政論節目首先帶風向,搞得一些「正常」媒體也不得不追隨,似乎把白手賺到千億身家、統帥數十萬豼貅(員工)的霸氣總裁,說成「小白兔」。

傳言說朱立倫心中早有定論,把郭老闆找來只是陪襯玩耍,朱還說郭老闆到南部是找「牛鬼蛇神」,民調只看侯贏的,不看郭贏的,就可「乾綱獨斷」,名嘴們似乎是佛陀身邊的阿難,目睹朱立倫與郭老闆的對話「如是我聞」;朱立倫一輩子政治圈打滾,會白癡的說自己的議長們是「牛鬼蛇神」?名嘴們果然是別有居心的司馬昭,一石二鳥,直接離間郭朱侯,進而拉抬綠營。

郭老闆是「誤入政治叢林的小白兔」?「誤入政治叢林」或許是真的,「小白兔」可未必;商場的爾虞我詐不輸政治場域,相信他絕對可以判斷和高層對話,何者為真何者為假,不過這兩個月的造勢活動,確是所託非人。

造勢活動在整個選舉是最末端的演出,無關戰略,只是戰術面的執行,國民黨的遊戲規則有三項評估準則,民調、執政縣市長評比、黨籍立委評比;縣市長與立委評比是比人際網絡,靠的是平常的酬酢培養,以及當下的曉以大義或利益;臨時抱佛腳的造勢活動能影響的只是民調。

戰略思維重點在包裝候選人,有三個面向,稱為DSP模式,D指Differential,要找出候選人與競爭者不同的特色;S指Segmentation,即選民區隔,天底下不會有全民都擁戴的政治人物,候選人必須用自己的特色區隔出支持者,但自己的鐵票只需固票,不需刻意著墨,要開拓的是游移,而且有可能的支持者。D、S搞定才能談P,P就是Position定位,也就是現在所謂的「人設」。

理性的分析郭台銘–
D:國際級的企業家,這是有別於侯友宜、賴清德、柯文哲的最大特色。
S:應針對知識藍、經濟藍,以及無特定政黨傾向,只求經濟發展的中間選民;絕對不應畫地自限,只圈韓粉。
P:在前述D、S的架構下,郭的最好而且最清楚的自我定位應該是「能帶領台灣向前走的國際級CEO」。

如此好素材,我的老天鵝呀,幕僚們怎麼會把郭老闆玩成「台灣阿銘」,把好好的燕窩搞成了路邊攤廉價的洋菜,糟蹋了好材料。

戰術面的造勢活動,最大敗筆是複製韓國瑜模式,唱國歌搖國旗,是讓韓粉重溫往日美好時光,但也嚇跑知識藍、經濟藍,及中間選民。韓國瑜模式在3年前大選已經被證明失敗了,而且大輸,為什麼要複製失敗經驗,把郭老闆複製為韓國瑜第二,這是天兵才會有的想法,本尊都選輸了,分身會打贏嗎。

郭老闆幕僚不用心可說是,從頭到尾一以貫之,國民黨「侯上郭下」確定後,郭的FB居然說「侯市長是國民黨內最穩固的民意礎石,由他承擔更大的責任,是理所當然,也是國民黨內最好的人選」,請問既然對手是最好人選,那他幹嗎出來競爭?小編不是給自己老闆打臉嗎?幕僚連一篇漂亮謝幕文都寫不出來,有此團隊不輸才怪。

此次造勢活動最漂亮的是打「大小姐擋疫苗」,有帶來高聲量,也讓蔡政府驚慌失措,可惜後繼無力,無法加分。這也是幕僚策士的疏忽,選戰中攻擊對手的好素材,絕對不會一次亮牌,而是切香腸、擠牙膏,一次亮牌如同放煙火,閃亮過後歸於黑漆,必須慢慢凌遲對手,讓對手不知道自己還掌握多少料。

台灣政治就是這麼回事,過去就讓它過去,講個故事讓郭老闆寬寬心–

早年國代選舉,南部某縣市,國民黨與民進黨爭逐一席婦女保障名額,國民黨推的是市長太太,民進黨推的是尋常的女生,這位女生以「對比定位」的策略打選戰,將自己定位為「平民」,將對手定位為「貴族」,說自己「出身貧寒、家裡賣虱目魚粥、靠打工赴日留學的平民女性」,整個選戰主軸就成了「平民戰貴族」,幾經糾纏,最後「平民」打贏了「貴族」。

問題是打贏了又怎麼樣,這位女生選贏了,從此一路選立委、選市議員,從小姐選到歐巴桑,選掉了青春。而這位選輸的市長太太,依舊回去繼續當貴婦,甚麼也沒損失。

台灣選舉,贏不是贏、輸不是輸,1998年市長選舉,陳水扁選輸了馬英九,2000年選上總統,變成馬的長官,若是2004年阿扁輸了,他也不會全家惹官司,自己和女婿、兒子、親家身陷囹圄;所以啦,看淡選舉輸贏,套句《金剛經》的話,「無所住,生其心」,如是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