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巧芯爆論文涉抄襲「重複比例36.8%」 賴惠員秀證據反嗆:噴政治口水專家
  • Line
徐巧芯、游淑慧、張斯綱23日召開記者會,指控民進黨立委賴惠員論文涉抄襲。翻攝徐巧芯臉書

徐巧芯、游淑慧、張斯綱23日召開記者會,指控民進黨立委賴惠員論文涉抄襲。翻攝徐巧芯臉書

A A A
2023-05-23 10:58

(菱傳媒/台北報導)國民黨台北市議員徐巧芯本月初預告將踢爆某位民進黨新潮流立委論文涉抄襲,她今(23日)公布,涉論文抄襲的是台南綠委賴惠員,直指賴2009年完成的中正大學碩論,移除訪談逐字稿內容,有36.8%可找到重複資料,且與另一名中正大學研究生的論文相似度達到22%,已具名向中正大學檢舉,就看民進黨主席賴清德「學倫條款」是不是玩真的。

對此,目前飛往日內瓦考察世界衛生大會(WHA)的賴惠員回應,自己今年3月就進行比對,符合標準,且願意再次將碩論送交中正大學學術倫理委員會再次審查,「用專業的學術標準來回應徐巧芯議員的政治口水。」

徐巧芯、游淑慧、張斯綱今上午召開「賴清德學倫條款認真查?愛將賴惠員委員涉抄襲!」記者會。徐巧芯拿出賴惠員2009年完成的《中央與地方層級選舉投票取向之研究-以新營市2005年縣長三合一選舉與2008年總統選舉結果為例》,與一份中正大學政治所研究生高參發2006年1日完成的論文《中央與地方層級選舉選民投票取向之研究-以雲林縣2004年總統大選與2000年縣長選舉結果為例》,指兩份論文訪談題目幾乎一模一樣,指導老師也是同一人。

徐巧芯說,她將論文丟到系統查看,並將訪談部分拿掉後再做比對,發現賴惠員論文移除訪談內容後,有36.8%可找到重複資料,其中跟高參發論文相似度有22%,另外10%則來自於維基百科,「基本上(賴惠員)就是抄襲高參發、網路維基百科資料做論文」,甚至還有只將「雲林」改成「台南」等內容。

徐巧芯認為,賴惠員是賴清德公布學倫條款後,第一起被發現的抄襲案件,所以她要在此公開請教賴清德,「你現任立委又涉入抄襲醜聞時,按照先前學倫條款,你是否要撤銷她的提名?請問賴清德是否要撤銷賴惠員提名?」

對於徐巧芯的指控,賴惠員回嗆,「專業的學術倫理不應被政治口水取代,徐巧芯議員是噴政治口水的專家,但她絕非學術倫理的專家。」她已在今年3月進行論文相似度比對,並末逾越中正大學獲得碩士學位的標準。而相似的這部份,大都是文獻回顧及資料引用,根本與抄襲無關,更符合Turnitin 24%之內的標準。但為昭公信,她願意將論文送交中正大學學術倫理委員會再次審查,用專業的學術標準來回應徐巧芯議員的政治口水。

賴惠員秀比對結果,證明並未逾越中正大學標準。翻攝賴惠員臉書

賴惠員痛批,徐巧芯為了蹭聲量,逢綠必鬥,簡直是柯文哲2.0,乾脆去拜柯做師父好了。目前徐巧芯現在只有一個套路,反正只要是民進黨籍的,就故意去頭截尾、移花接木、蓄意扭曲。反正咬就有流量,目的就是打藍綠對決,因為南松山信義區,原本就藍大於綠,只要仇恨動員成功就當選有望。這種為求勝選,不擇手段的投機政客,我們深感不恥與遺憾。

民進黨中執會今年2月通過學倫問題處理機制,2024要參選總統和立委的人,必須簽署學術倫理聲明書,聲明論文沒有問題,黨中央也將成立審查小組,對參選人的論文進行相似度比對。徐巧芯本月6日宣布組「賴打小組」,專打賴清德時,透露手邊有某位新潮流立委論文抄襲的資料,要考驗賴清德先前的學倫條款是玩真的,還是玩假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