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友宜擬9月訪美 國民黨積極補強兩岸及國際論述
  • Line
侯友宜可望9月赴美。資料照片/林啟弘攝

侯友宜可望9月赴美。資料照片/林啟弘攝

A A A
2023-05-23 11:08

(菱傳媒/綜合報導)總統參選人赴美「面試」,幾已成台灣政壇慣例,國民黨17日徵召新北市長侯友宜參選總統後,黨中央正緊鑼密鼓備妥兩岸及國際論述內容。黨內人士指出,侯友宜應該會循往例前往華盛頓、紐約,拜會美國行政部門、國會、智庫,以及到美國西岸拜會僑界,預計9月成行。

黨內人士表示,侯陣營十分清楚在兩岸、外交領域是弱項,站在黨中央與智庫的立場,提供總統候選人有關黨的政策論述方向,是不能少的工作,國民黨主席朱立倫也不排除隨行「陪考」,或先行赴美「開路」。對此,侯友宜今(23日)未否認,僅說,黨中央善意他都積極努力合作。

國民黨國際部主任黃介正昨(22日)表示,總統候選人如果要訪美,絕對是大事中的大事,必要的準備工作,國際部持續在做,至於訪美時間和地點,取決於候選人。

黃介正說,國民黨駐美代表處成立1年多來,跟美國政府行政部門、國會都保持密切聯繫,黨中央每周都收到回報,包含對美國政情的掌握、美國各個不同政黨或智庫對特定議題的意見分析等資訊。

身兼國民黨海外部主任的立委陳以信說,海外部跟各級黨部、僑社,在接下來半年的規劃都已安排妥當,也有相關腹案,待侯友宜號令一發,就可以立即行動。

至於訪美時程,多少時間才是合適,陳以信說,訪美時程就看參選人的時間,參選人也可以指派代表人參訪,像2019年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因為競選行程太滿,改由妻子李佳芬代表出訪,另外,前總統馬英九也曾指派代表人訪美。

據了解,黨中央近日與侯陣營將展開首次幕僚會議,討論如何對接分工,以利後續討論選戰策略,屆時訪美行規劃可望較明朗。

侯友宜今天出席112年5月份治安會報,會前接受媒體聯訪表示,黨中央當然在美國有一些駐外黨同仁很努力做溝通協調,最重要是選舉步驟,如何跟國際友人對接,不但是美國,其他跟我們友善國家,要多多交朋友,彼此之間多多了解,按照選舉步驟,朋友愈多愈好,黨中央善意他們都積極努力合作,對外同心齊力,交朋友愈交愈多,可以理解現階段台灣狀況,大家彼此合作。

發稿時間:10:12

更新時間:  11:08 (增加侯友宜說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