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不只經濟系選舉歧視 性平委員選舉政見也大開黃腔
  • Line
台灣大學週三投票選舉的性平委員會候選人經歷引發討論。讀者提供

台灣大學週三投票選舉的性平委員會候選人經歷引發討論。讀者提供

A A A
2023-05-22 21:20

(記者王乙徹/綜合報導)台大經濟系學生會長選舉公報,一組候選人政見出現大量歧視性別與族群的文字引發眾怒,儘管當事人、選委會、經濟系都道歉止血,但已有自稱學長姊的網友發文將動用影響力封殺兩名學生未來求學或求職,東華大學法律系主任蔡志偉指出,類似的歧視言論已出現在各個教育階段,但越多原諒與包容,就越難預防下一次的傷害,必須正視制度或機構的弊病。

台大經濟學系學生會20日公布會長選舉公報,陳姓和謝姓正副會長搭檔提出的16項政見,出現歧視LGBTQ(同性戀、跨性別者)的字眼,還有「A罩杯以下女生國防必修2學分」、「ㄐㄐ10公分以下要上家政課」、「大四畢業母胎單身進行結紮手術」、「女生微積分強制穿高中制服上課」、「舞會處男禁止報名,處女強制參加」的性別歧視。

台大經濟系學生會長選具政見出現大量歧視文字引發眾怒。讀者提供

另外,兩名學生「原住民、僑生、體育生入學名額減少」的政見,再度碰觸原住民族敏感神經,這已經是繼4月底台中一中園遊會海報以「烯環鈉」諧音言語霸凌、5月台大言論自由月有人掛出「火冒4.05丈」暗諷原住民加分1.35倍的升學政策後,連續第三次且在知名學校出現歧視原住民的文字。

根據台大經濟系學生會選舉公報,還有一組候選人提出「在社科院蓋瞬間移動通道至台大正門」、「頂樓修建升機停機坪方便教職員與學生通勤」等搞笑政見,《菱傳媒》查閱去年與今年台大校內選舉公報,發現連續兩年的性別平等委員會候選人,都出現以性、性愛、性器官開玩笑的政見。

網路上出現學長姊揚言封殺發出歧視言論政見學生的文章。讀者提供

根據去年性平委員選舉公報,有一名候選人提出「一拳一個自助餐」(指女權自助餐)、「制裁台女終結噁男」,另名候選人政見寫著「設立合法性專區(總圖前廣場總圖後草皮)」,今年性平委員會的候選人更寫下「被送過性平會」、「跟阿嬤發生過性行為(真的)」的經歷。參選各學院學生代表的候選人政見,也有「下體平權救地球運動」的言論。

《菱傳媒》比對台大學生選舉公報,今年之前並無對原住民歧視文字,追查發現,去年底台大醫學生神經元在嘻哈選秀節目演唱創作歌曲,歌詞「想要唸醫學系你的大考分數得破表,有人乘了1.35還是沒我高」,影射原住民族群加分政策,掀起種族歧視爭議,疑似就是後續引發台中一中園遊會海報「烯環鈉」諧音與台大「火冒4.05丈」(暗諷1.35乘三倍)布條爭議的源頭。

去年台大性評委員會選舉也出現性別歧視政見。讀者提供

對於國內校園接連出現對性別與族群的歧視言論,東華法律系主任蔡志偉直言,台灣民眾對公共事務包容性較大,但言論自由的無限上綱,將會限縮對基本人權核心概念的維護,過去教育者對學生歧視言論大多以包容的心態處置,強調只是小孩子,但過多的原諒與包容,就會來不及預防下一次的傷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