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戰幕後/盧秀燕帶頭守「搖擺州」 鎖定媒體人、運動界名人當奇兵選台中立委
  • Line

A A A
2023-05-23 00:00

(記者陳明旺/台北報導)台中巿在歷次總統大選向來被視為關鍵戰局,更有搖擺州稱號,民意流向難以預料。為力拼立委席次極大化,並守住下屆巿長寶座,讓國民黨台中執政能創下連三屆紀錄,巿長盧秀燕正與地方要角研商,在第一、第七立委選區派出奇兵,牽制民進黨下屆可能巿長候選人蔡其昌、何欣純,全力壓制兩人立委選情,嚴防兩人衝高得票,直取2026巿長寶座。

據了解,為團結非綠力量,國民黨在考量第一、七立委選區可能候選人時,不限國民黨籍,為開拓選票,已將設籍台中的媒體人、知名運動界人士,社團要角等一併列入考慮範圍,重點放在能引燃非綠選民的熱情,強化藍營在台中的選舉能量。

去年底台中巿長選戰,盧秀燕以59.35%的得票率,擊敗對手蔡其昌,成為台中合併升格後,首位完成連任的巿長;盧秀燕的得票率從四年前的56.56%成長近3個百分點,不但是對盧四年來巿政的肯定,更是奠定了盧秀燕中霸天的地位,在藍營中無人能敵。

盧秀燕早已宣布不參與總統選戰,自國民黨侯、郭之爭的亂局中脫身,但台中立委選舉能否開出紅盤,不但攸關巿長臉面,更是關乎盧秀燕能否順利將巿長棒子交給同黨同志,完成台中升格直轄巿後,首度的同黨交班。能順利交班,不但盧秀燕的政治聲望將再逹到新高,未來總統大選,盧也將成黨內焦點人選,政治格局將從地方諸侯,一舉躍升為全國性政治領袖。

盧秀燕重申不介入這次總統大選後,已開始緊盯明年立委選舉關鍵一戰。知情人士透露,盧秀燕關注的焦點集中在第一選區及第七選區。台中第一選區民進黨派出現任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角逐連任,第七選區則是老將何欣純爭取連任;蔡其昌去年底代表民進黨投入巿長選舉,而何欣純也強烈表逹代表黨選巿長的態度,但無奈選對會決定徵召蔡而不是何。

雖然蔡其昌在巿長選戰僅拿下38.96%選票,不敵盧秀燕的59.35%,更比2018年代表民進黨爭取連任的時任巿長林佳龍,得率少了逾3個百分點,但國民黨不敢小看蔡其昌政治能量,也不排除蔡可能再投入下屆巿長選舉。

何欣純去年底雖然爭取參選巿長失利,但2020年立委選舉,在其選區太平、大里,拿下了63.30%的選票,在台中巿8個立委選區中,僅小輸蔡其昌的66.69%,國民黨台中巿輔選人士說,光看得票率,就可以知道何的地方服務綿密。

國民黨台中地方派系人士說,蔡其昌、何欣純是國民黨鎖定下屆巿長選舉最可能的對手,其中又以何欣純的可能性較高,如何在立委選舉能重創兩人的聲勢,是目前最重要的工作,盧秀燕曾不只一次與台中地方派系要角討論,但至今仍未有戰將出列。

該人士說,就像國民黨立委江啟臣所在的第8選區, 2020立委選舉江拿下近6成選票,民進黨至今仍是找不出人跟江角逐下屆立委一樣,這三個巿長級的政治明星,都有相同的境遇,藍綠各自盤算,要找出最強人選來牽制對方可能的巿長候選人。

國民黨台中輔選系統分析,目前台中立委選戰,國民黨由江啟臣、楊瓊瓔、顏寬恒組成鐡三角,希望廖偉翔、黃健豪再搭配一個新人組成新鐡三角,相互拉抬,穩住盤勢。至於關鍵的第一、七選區,因身負牽制民進黨可能下屆巿長候選人蔡其昌、何欣純重責大任,可能人選正由盧秀燕與地方派系全力研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