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國軍高階將領派系權力爭奪戰 影響陸、海、空三軍未來建軍規劃
  • Line

A A A
2023-05-23 00:00

(記者王烱華/台北報導)總統蔡英文4月底一舉拔擢海軍司令梅家樹上將升任參謀總長、參謀本部副參謀總長唐華升任海軍司令並晉升上將,達成國軍上將年輕化的目標。但唐華遺缺及後續中將人事安排,內部搶翻天,陸、海、空三個官科甚至上演權力爭奪戰,軍中人士憂心,恐將影響國軍未來建軍規劃的軍售走向。

過去國軍將領升遷都是以論資排輩、學經歷及績效作為基礎,在海軍司令梅家樹(海官1985年班)升任參謀總長、唐華升任海軍司令後,1986年班後二期左右的海軍將領,幾乎已沒有機會再出線升上將,因此對於唐華留下的參謀本部中將副參謀總長一職,海軍多位中將均在積極爭取中。

知情人士分析,副參謀長一職雖僅是中將位階,但對於未來升任上將階的副參謀總長執行官或是海軍司令一職,都是最好的戰鬥位置。

國防部常務次長黃佑民調任海階的副參謀總長一職呼聲曘高。資料照片

海軍內部人士透露,目前有機會出任海軍副參謀總長職務者,包括國防部海軍常務次長黃佑民中將(海官1988年班)、海軍副司令王瑞麟中將(陸官1986年班)與海軍副司令胡展豪中將(海官1986年班),由於王瑞麟與胡展豪與唐華都是1986年班的同學,所以王與胡的可能性不高,反而是黃佑民中將調任副參謀總長的可能性最高。

不過,一位國防部資深人士指出,從國防部的視角往下看,海階的副參謀總長若由海軍司令部平調,對國防部沒有好處,但如果讓現任國防部戰略規劃司長的海軍中將李世強接任,等同可空出戰略規劃司司長一職,改由陸軍中將接任,此一人事布局,對於未來陸軍的建軍規劃、預算編列與重大軍事投資建案,都會發生舉足輕重的影響。

國防部戰規司司長職位,已成為陸軍派覬覦的位置。圖為現任戰規局長李世強資料照片

知情人士說,連兩任國防部長都是由陸軍出任,包括前任的嚴德發及現任的邱國正,國軍內部已形成「陸軍幫」思潮,直接壓縮海、空軍的發展。目前以國防部長邱國正為首「陸軍幫」,已想出由現任國防部全民動員署物力動員處處長沈威志,接下戰規司長一職此一人事規劃。

根據國防部網站上的說明,戰略規劃司負責國防政策擬議、軍事合作交流、軍事戰略計畫作為等重要工作,包括國軍各項重大軍事投資建案的作戰需求、時間節點、投資效益與預算額度等面向的評估、審查,均由戰規司主導。除各軍種軍售案的優先順序之外,陸軍近年來最重要的組織編裝變革「聯合兵種營」,同樣是由戰規司一手規劃。

知情人士說,李世強前任的戰規司長即是由文職的吳寶琨擔任,而李世強出任海階的副參謀總長一職,不僅可將現行的海軍中將員額讓出來,轉給文職的陸軍人員,此部分不僅沒有爭議,還可暫時擱置潛艦國造案的後續自製潛艦預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