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子嘉指「靠疫苗A一億美元」 蘇貞昌、陳時中告誹謗求償1千萬
  • Line
衛福部前部長陳時中。資料照片/中央社

衛福部前部長陳時中。資料照片/中央社

A A A
2023-05-22 16:30

(菱傳媒/綜合報導)《美麗島電子報》董事長吳子嘉近日上政論節目時指「蘇貞昌政府、陳時中部長靠疫苗A了一億美元」;對此,行政院前院長蘇貞昌、衛福部前部長陳時中,今(22日)下午委任律師黃帝穎向台北地檢署按鈴,對吳子嘉提出刑事誹謗罪告訴,另提起民事求償1千萬元。

陳時中昨深夜透過臉書發文指出,從防疫期間至市長選舉,吳子嘉多次羅織謊言,抹黑他在疫情期間貪污,近日變本加厲,在節目上公然指控他靠疫苗「A一億美金」,這樣惡毒的言論,早已超過評論公共事務的底線。

陳時中說,防疫期間,他與防疫團隊全力對抗病毒,只求在這場世界浩劫百年大疫中,台灣能夠受到最小的影響安然度過,所有物資的採購合約,都經過相關專家學者、採購機關與法務團隊仔細檢視,絕無貪污的可能。

關於疫苗採購案,引發的質疑,陳時中也引述北檢相關案件的審理表示,北檢上個月簽結了62件疫苗採購相關案件,其中有許多針對他而提告的案件,都是以疫苗採購為主題做出的不實指控,而北檢的簽結原因也寫得清楚明白,62案均無不法的犯罪情事。

陳時中與蘇貞昌今日下午4點委任律師至台北地檢署提出刑事誹謗告訴及民事求償。衛福部次長王必勝今午也說,吳子嘉已不是第一次用造謠、污衊的方式在說這件事,這是非常不應該的,且對方沒有邏輯、證據,也沒有根據,胡亂造謠實在很不可取。

王必勝也舉付訂金一事為例指出,BNT第一次合約沒有談成,當然沒有訂金的問題,光是這一點就是錯誤訊息。而第一次和第二次談的價格不一樣,他表示,疫苗隨著時間推移,會越來越便宜,不同的數量,價格也不一樣,不能因此誣賴人家是貪污。

王必勝表示,政府付款時,都有主計單位負責,也有政風處、監察院、審計單位把關,都非常透明,希望司法還大家一個公道。由於吳子嘉的言論是指涉個人,兩位前長官會以個人身分先提告,至於衛福部,已經在討論是否要提告,會研議看由誰、哪個單位來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