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分析/陳歐珀拋退選震撼彈 誰來接班引爆派系鬥爭
  • Line

A A A
2023-05-22 14:34

(記者林泊志/宜蘭報導)捲入im.B詐團風波的民進黨立委陳歐珀21日深夜拋出退選震撼彈,後續由誰接棒參選引發關注。黨內人士透露,陳歐珀突退選,勢必讓各派系矛盾與衝突浮出檯面。目前可能人選包括前代理縣長陳金德、前農委會主委林聰賢及宜蘭縣黨部主委陳俊宇等人,呼聲最高的是陳歐珀子弟兵陳俊宇,他一早表態稱:「如果中央黨部需要我的話,我也會考慮」。

黨內人士說,後續無論是新潮流或英系推出人馬表態願意扛下重擔參戰,恐怕都會引來正國會及外界猜疑,懷疑這個人就是幕後提供資料給黃國昌爆料的人,勢必掀起另波黨內紛爭。

目前外傳可能出馬的人選包括前代理縣長陳金德、前農委會主委林聰賢與縣黨部主委陳俊宇多人。黨內透露,陳金德今早向基層民代談話時表示,因他擔任信賴台灣願景協會秘書長,協助賴清德全國輔選工作,因此不會投入2024立委選舉;江聰淵也稱,自己4月25日甫獲聘經濟部雜糧基金會執行長,任職未滿1個月,「暫不考慮」接棒參選2024立委。

林聰賢則說,他不排斥當救火隊,因為時間很短,一切以能夠對賴副總統選情有正面加分為最大考量,如果黨有需要,「戰士沒有選擇戰場的權利」。此外,前副縣長黃適超也是被點名的人選之一,但他說民進黨人才濟濟,相信有其他更好的人選可出馬,自己沒有考慮參選。

民進黨宜蘭縣黨部主委陳俊宇說,對於陳歐珀宣布退選事前感到很訝異,他事先毫不知悉,但地方黨部會尊重陳歐珀的決定,立委提名權在黨中央,黨中央23日將召開選策會討論,後續尊重中央決議。陳強調,立委人選最重要是對總統選舉有加分作用,後續得視中央黨部處理方式與態度。

陳俊宇研判,因時間緊急,黨內已無太多時間可辦初選,宜蘭區域立委參選人選應會比照桃園、高雄,最終採取徵召方式,「黨內有很多人才,後續會一一徵詢有意參選的人選,提交給黨中央參考」。

陳俊宇與陳歐珀同屬正國會系,也是出身宜蘭員山鄉,他一路從基層做起,過去擔任過員山鄉代、議員,被外界視為陳歐珀子弟兵。外界關心陳俊宇後續是否考慮參選立委?陳俊宇說:「在此之前沒有(選立委)這種規劃,之後看大選部隊安排,若中央黨部需要我的話,我也會考慮」。

另外傳出陳定南教育基金會董事蔡惠玉也是可能人選,但黨內人士透露,蔡惠玉在宜蘭經營不深,沒有太高的知名度,加上她並非民進黨黨員,光是要擺平黨內、地方派系歧見就得花一番功夫,蔡要出線有一定難度。

民進黨議員簡松樹說,陳歐珀拋出退選後,檯面下確實已有人躍躍欲試,爭取立委提名,但他認為,應該推出新人選、新面孔,才不會讓縣民覺得民進黨老是同一群人在選在把持政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