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籍旅美學生遇襲求助外館無果? 吳釗燮:依其意願推薦律師
  • Line
對留美台生遇襲事件,外交部長吳釗燮今22日表示,已推薦律師協助。資料照片/林啟弘攝

對留美台生遇襲事件,外交部長吳釗燮今22日表示,已推薦律師協助。資料照片/林啟弘攝

A A A
2023-05-22 11:13

(菱傳媒/綜合報導)近日一名赴紐約的台灣留學生在紐約公共圖書館(SNFL)遭到一名陌生黑人女性無差別攻擊,當場血流不止,事後雖撥打了旅外國人急難救助專線,卻只得到一名「移民」律師的電話,坦言對外交部領事事務局感到失望。對此,外交部長吳釗燮今(22日)回應表示,該案進入法案訴訟程序,因此推薦一位與代表處有合作默契的律師。

一名留學紐約的台灣女學生20日在匿名交流平台Dcard上發文,指她受到一位黑人女性「無差別攻擊」,當下頭部受到嚴重撞擊,血流不止,友人立刻請公共圖書館保全幫忙,但保全疑似想包庇對方,讓攻擊者直接離開圖書館,而當事者事後也撥打旅外國人急難救助專線,得到的竟只有一位「移民」律師的電話,讓她坦言對「外交部領事事務局感到相當失望」。

對此,吳釗燮上午赴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備詢時被問及此事,吳釗燮表示,學生在國外受到攻擊後,有向外館求助,因為圖書館已經在第一時間就放走攻擊的嫌犯,學生希望能夠進入法律訴訟程序,因此外館推薦與代表處有合作默契的律師。外交部以及所有駐外單位,對於國人在國外遭受到的困難跟問題,都會盡可能予以協助。

外交部指出,駐紐約辦事處19日接獲當事人撥打急難救助電話,通報5月17日遇襲。駐處第一時間表達慰問及關心之意,也迅速暸解事件經過及當事人需要協助之處。根據當事人說法,圖書館人員在警察尚未抵達前,讓施暴者離開,將對圖書館提告。紐約辦事處將合作律師及紐約亞裔律師協會等聯絡資訊,提供當事人參考運用,駐紐約辦事處與當地執法單位保持密切聯繫,提請相關單位保護我國國人及僑民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