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女孩」凌友詩任中共人大挨罰50萬怒拒繳 陸委會:可提行政救濟
  • Line
61歲「平凡台灣女孩」凌友詩擔任中共人大代表涉違反兩岸條例,遭裁罰50萬元。翻攝微博

61歲「平凡台灣女孩」凌友詩擔任中共人大代表涉違反兩岸條例,遭裁罰50萬元。翻攝微博

A A A
2023-05-22 10:12

(菱傳媒/綜合報導)台灣籍凌友詩自稱「平凡台灣女孩」,因擔任中共第14屆香港特別行政區人大代表,遭內政部開罰50萬元。她向港媒表明「拒繳」並氣噗噗叫囂,絕對不向拒絕承認「一個中國」且專制無道的政權繳納罰款。陸委會昨(21日)晚間透過書面回應,當事人如有不服,可依法循程序提出救濟。

凌友詩去年當選中共第14屆香港特別行政區人大代表,內政部查處涉及違反《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下稱兩岸條例)規定,5月11日裁處50萬元罰鍰;她2018年出任中共全國政協委員,也遭內政部裁處50萬元罰鍰。

對於被開罰一事,凌友詩回應港媒《星島網》時指稱,台灣的兩岸條例是「一個中國」法理下的內戰條款,就是假定兩岸處於承認「一個中國」的兩個政權的內戰狀態,對人民到敵對政權的黨政軍機關任職進行懲罰;她表示若民進黨承認「九二共識」和「一個中國」原則,她可以考慮回去繳款,並評論這種背叛性質的禁令,受限對象只能是自身政權軍隊公務人員。

凌友詩指出,台灣宣稱自由民主,卻保留這種如同鐵幕式的懲罰機制,限制人民思想自由和選擇職業自由,到處限制言論、排擠愛國人士,其實際是一個最為專制的地區,「我如果繳交罰款就代表我認可台灣當局的做法,認為自己做錯了。所以我想我決不應該向一個拒絕承認『一個中國』並且專制無道的政權繳交罰款」。

對此,陸委會指出,凌友詩先前違法擔任中共全國政協委員,內政部裁處50萬元罰鍰,當事人未繳納,主管機關已移送行政執行在案;凌友詩這次違法擔任中共全國人大代表,主管機關依法行政加以裁罰。中華民國政府具備完善及符合世界普世價值的法律與行政救濟制度,當事人如有不服,可依法循程序提出救濟。

陸委會表示,兩岸互不隸屬是客觀事實及台海現狀,少數人以個人政治偏見,配合中共統戰伎倆,藉由曲解兩岸條例並與「一中原則」做不當連結,妄想為自己違法行為脫罪。台灣的體制到底屬於民主自由,還是專制無道,世人自有公論。陸委會呼籲凌友詩應盡速繳納罰款,若拒不繳納,政府後續將依有關法令執行,以確實達到制裁違法的效果。

凌友詩現年61歲,2019年曾在大陸全國政協會議上演講,自稱「平凡台灣女孩」,並表示支持一國兩制;今年3月大陸兩會上,凌友詩從政協委員變成人大代表,她在會上要求中共將「一國兩制台灣方案」改成一國一制,讓台灣採行與中國相同政治及教育體制、將台灣軍隊納編解放軍等,引起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