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據會說話!警政統計資料顯示 蔡英文執政8年詐騙案增幅26%
  • Line
政府積極打擊詐騙,圖為行政院長陳建仁(左三)5月出席「查緝詐欺及資通犯罪督導中心」揭牌典禮。行政院提供

政府積極打擊詐騙,圖為行政院長陳建仁(左三)5月出席「查緝詐欺及資通犯罪督導中心」揭牌典禮。行政院提供

A A A
2023-05-20 00:00

(記者陳明旺、蘇聖怡/台北報導)詐騙橫行早已成為全民心中共同的痛,為對抗詐騙案,行政院今年5月5日成立「打詐專案辦公室」宣示反詐騙決心。國民黨引用警政署統計資料指出,馬政府任內有效壓低詐騙案件發生數量,但到了蔡政府時期數據卻開始慢慢往上,從每年2.3萬件增加到2.9萬件,增幅超過26%,國民黨呼籲政府應負起責任。

根據警政統計查詢網歷年統計數字顯示,馬英九執政時期,2010年全年詐欺案件共2萬8494件,隔年降到2萬3612件,2013年更是降到1萬8772件,創下近13年新低。但到了2014年,詐騙案件數又回升到2萬件以上,且案件數逐年增加。

2018年蔡英文執政後,每年詐騙案件數開始「站穩」2.3萬件關卡,且一路攀升不再下降,2019、2020年都是如此,根據統計資料顯示,2021年全年詐欺案升高到2萬4724件,2022年更飆升到2萬9509件,根據統計顯示,蔡英文執政8年,詐騙案件增幅已超過26%。

為了向詐騙宣戰,行政院5月底將成立打詐專責辦公室,包括內政部、數位部、法務部、金管會和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都會派員進駐。

行政院長陳建仁日前也強調,打詐是當前政府維護社會治安的重中之重,行政院去年7月開始,展開「新世代打擊詐欺策略行動綱領」,透過「識詐、堵詐、阻詐、懲詐」等4大面向防止詐騙。今年由政務委員羅秉成推動「新世代打擊詐欺策略行動綱領1.5版」,透過「減少接觸」、「減少誤信」及「減少損害」的「三減」策略。

政院指出,在阻斷金流方面,透過金融從業人員的臨櫃關懷與機敏配合警方合作下,金融機構去年成功攔阻近8000件詐騙案件,金額達42億元;去年8月導入「疑涉詐欺境外金融帳戶預警機制」,攔阻逾1.4億元。在法制面部分,「打詐5法」已送立法院審議,包括增訂收集與提供人頭帳戶罪,以及網路投資廣告實名制與下架機制,強化金流與資訊流的源頭管理,並設置個資保護獨立監督機關,提高個資外洩罰責。

在組織面部分,高等檢察署「查緝詐欺及資通犯罪督導中心」5月3日揭牌成立;內政部警政署及法務部調查局也將分別設立北、中、南打詐工作站和防制中心,同時規劃院層級的「打詐專案辦公室」,整合各部會打詐力量。

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林家興痛批,國人每年詐騙受害數據達到天文數字,「治安惡化、詐騙也惡化,如何讓人民能居安樂業?」林家興指出,不止詐欺案件飆高,台灣治安狀況也不容樂觀,根據警政署統計網的數據,馬政府時期治安數據從第一年、每年27萬的治安事件,隔年下降到21萬件並一路往下,但蔡政府一執政,犯罪數就出現15年來首次反彈上升的狀況,從前年7.3萬件上升到去年的8.2萬件,上升超過12%。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也質疑,詐騙案件層出不窮,幾乎每天任何人都可能接收到詐騙訊息。政府不僅沒辦法解決問題,高官竟還跟詐騙集團站在一起參加他的重要活動,「請問這就是所謂的大有為政府、或者是溫暖的政府該做的事情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