愚不可集專欄/郭台銘的二大吸引力,敵不過一個致命缺陷
  • Line

A A A
2023-05-19 00:00

余可及/資深政治記者

國民黨的總統提名,不無意外的還是落到了新北市長侯友宜身上。郭台銘兩度叩關,都輸在了提名上,連大選門票都沒能拿到,想必心情非常鬱悶。但鬱悶之餘,還是發了一篇「全力支持侯友宜」的臉書,讓國民黨可以暫時不用擔心郭台銘再度翻桌而導致分裂。

朱立倫拿出了民調、立委參選人和縣市長的支持意向,向郭台銘、侯友宜和外界說明「棄郭提侯」的原因。不過,國民黨這次總統提名,並沒有法定的遊戲規則,換句話說,什麼是提名或不提名的理由,都是黨主席說了算。如果真要提名郭台銘,朱立倫一定也可以找到不同的「提名原因」來圓。

其實就個人條件來說,郭台銘有二個「無法忽視的吸引力」,是放眼整個藍營無人可出其右的。第一,朱立倫和整個國民黨都很清楚,在現有的政黨版圖下,如果要扳倒民進黨,只靠國民黨是不夠的。一旦總統大選形成「三腳督」,國民黨就只能目送民進黨繼續執政。換句話說,「藍白合作」的重要性,不下於甚至更重於國民黨內的整合。

郭台銘4年前爭取國民黨總統提名落敗後,柯文哲和民眾黨成為他後來合作的對象之一,子弟兵高虹安一路從不分區立委到新竹市長,已是「非綠陣營」的政壇明日之星。儘管郭、柯間未必多麼齊心一致,但至少在藍營內,除了郭台銘,無人再能更有促成「藍白合作」的正當性和號召力。

郭台銘的第二個強項,自是他無可比擬的「鈔能力」。自從黨產被抄家後,國民黨的財務問題大不如以往;雖然朱立倫有一定的募款能力,但和如今的民進黨比起來,國民黨的財力還是有一大段距離。如果能一勞永逸的解決財務問題,對朱立倫乃至整個國民黨來說,當然都是再好不過。

而問題的答案,就可在郭台銘身上找到。雖然已非「台灣首富」,但上千億的身家,如果被提名為國民黨的總統候選人,不僅總統選戰不再有募款打選戰問題,甚至連立委選舉也可能獲得郭台銘的資助。「大軍未動,糧草先行」,郭台銘顯然是讓國民黨可以取得先機的不二人選。

但這樣無可取代的優勢,仍無法讓朱立倫動搖提名侯友宜的決心,其間關鍵,就在於「黨內的仇恨值」。這個仇恨值,不是來自於支持者,而是國民黨的黨公職。從2019年到2022年,郭台銘的許多政治判斷出了嚴重錯誤,是讓這樣的仇恨值無法化解的主要原因。

首先,是2019年總統初選戰落幕後,郭台銘選擇和國民黨「翻桌」並退黨;而且他翻桌,幾乎是用「玉石俱焚」的方式。雖然本想參選總統但並未選到底,但卻在不少關鍵的立委選區安排自己的人馬參選,結果就是保送民進黨人當選。當時在中正萬華落選的林郁方,在政論節目上對郭台銘的憤恨之情溢於言表,就很能代表國民黨許多黨公職的心情。

而2019年翻桌,還未必是最致命的錯誤。畢竟連國民黨現任秘書長黃健庭,當時也曾經和郭台銘同一陣線。但一直到2022年九合一選戰,郭台銘仍不願出面為國民黨站台輔選。背後因素,就是郭台銘要看「九合一選戰結果」來衡量自己的下一步,如果國民黨勝選,他再來爭取國民黨提名參選總統。結果國民黨贏了,郭台銘又來了。錦上添花,而非雪中送炭,對於國民黨的縣市首長們來說,他們並不欠郭台銘的,甚至可能有些點滴在心頭。就算朱立倫吞得下去,要擺平黨內其他人,也很困難。

或許有人會問,侯友宜同樣過去有許多「切割」國民黨的前科,與郭台銘的仇恨值應該不相上下。但事實不然。首先,侯友宜是具有國民黨籍的縣市首長,國民黨提名他,不需要另外開後門、量身打造新制;其次,去年九合一選戰,侯友宜已經有「補破網」動作,南北奔波為同志輔選。就算是藍營支持者對他仍有怨言,黨公職要對他有反彈,程度也勢必低了許多。

當然,或許朱立倫的盤算,是郭台銘的「二大吸引力」,未必一定要提名他當總統候選才派得上用場,只要整合成功,郭台銘幫忙促成藍白合,或者給國民黨銀彈支持,都不是不可能的事。

但這樣思考的同時,國民黨也要想清楚一件事:施與受是雙向的,國民黨的總統提名門票,與郭台銘對國民黨的貢獻是相輔相成的;如果國民黨不給郭台銘總統門票,郭台銘為什麼要對國民黨有無私的貢獻?所以對郭台銘的「全力支持侯友宜」,國民黨還是不要高興得太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