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陸軍航特部再傳士官拒酒測遭汰除 重創國軍形象背後竟是「想退伍」
  • Line

A A A
2023-05-19 00:00

(記者王烱華/台北報導)國軍士官兵要以正常程序申請退伍有多難?有國軍內部人員向《菱傳媒》爆料,陸軍飛行訓練指揮部一名鄧姓下士平時工作認真、表現良好,日前鄧姓下士找到民間工作後申請退伍,竟遭部隊人評會核定「不同意」,鄧姓下士不想放棄好工作,最後被迫上演脫序行為,酒後拒絕警員酒測,故意讓部隊記他2大過汰除,才回復平民身分。

根據爆料內容指出,鄧姓下士2016年間以志願役士兵入伍,迄今已在部隊服務滿7年,他擔任士兵時認真負責,順利晉升下士官階。今年初鄧姓下士萌生退伍念頭,他到國內某知名上市公司面試,順利獲錄取,公司已通知他上班日期,鄧姓下士因此在今年3月20日向部隊提出退伍申請。

陸航飛訓部提供學員直升機修護能力。資料照片

爆料者指出,鄧姓下士隨後在退伍人事評議會上親口表達退伍之意,但委員會仍作成「不同意」其退伍的決定,讓他非常煩惱。5月5日凌晨12點多,鄧姓下士為達到退伍目的故意到高雄一處警方最常臨檢的店家喝酒,喝到清晨5點多時,他上車發動車子然後在原地等警察臨檢。

警察果真一如預期現身,要求鄧姓下士下車接受酒測,鄧姓下士故意拒絕酒測,隨即如願被警方帶回偵訊。拒絕酒測一事傳回部隊後,人評會才對鄧姓下士做出記2大過汰除處分,鄧姓下士因此如願「退伍」。
 
爆料者批評,從鄧姓下士的案例可看出,國軍根本沒有合理退場機制。國軍部隊為達成上級交付的招募成效,獲得招募獎勵及獎金,不惜以誇大不實的宣傳詞把人「騙進」軍中,許多志願役進入部隊後,適應不良或發現軍中狀況與廣告宣傳不同,想申請退伍也會遭人評會核定不同意,「有些官兵必須走精神疾病的方式退伍,現在又出現酒駕汰除這條路,都是因為國軍退場機制不合理所導致」。

陸航飛訓部人員進行保修工作。資料照片

陸軍司令部指出,航特部3月20日接獲鄧員提前退伍申請,同月29日召開評議會,但經委員(外聘律師、人權代表、軍中代表)投票表決不同意後,已告知當事人,鄧員4月25日再次申請退伍,航特部後續也依規定辦理,將在5月底再度召開退伍人評會審議。

陸軍強調,鄧員5月5日凌晨遭警攔檢拒絕酒測,返回部隊後隱匿未回報,單位經國防部通報始知上情,並於5月11日召開人評會,依「國軍官兵酒後駕駛交通工具及拒絕酒測懲罰基準表」規定檢討議處,記2大過汰除。
 
陸軍司令部官員強調,對於現役人員申請退伍,過去都是每3個月召開1次退伍人員審議人評會,但為協助申請退伍人員的生涯規劃,今年已改為每2個月召開1次,以利後續事宜,鄧員申請退伍絕沒有遭部隊故意刁難,一切都是依照規定、程序處理。

飛訓部士官批評國軍沒有合理退場機制。圖為飛訓部營區自衛戰鬥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