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相岸田文雄受國際肯定卻忽略內部溝通 8成民眾反加稅大增國防預算
  • Line

A A A
2023-05-19 00:00

(王秋燕/綜合外電報導)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在台海安全議題與美國等盟友站同一陣線,更著眼於中國、朝鮮威脅,致力推動擴大國防預算。岸田的作為受到美國《時代》(TIME)肯定,將成為該雜誌5月22至29日的封面人物。不過,日本民眾對岸田政府透過增稅大幅提高國防預算做法並不認同,顯示岸田政府只贏得國際掌聲,卻忽略與國內民眾的溝通。

《時代》發布「首相岸田文雄正讓曾經是和平主義的日本,在全球舞台上扮演更堅定角色」(Prime Minister Fumio Kishida Is Giving a Once Pacifist Japan a More Assertive Role on the Global Stage)專題報導。

文章指出,美國白宮期望盟友具有影響力,以抗衡中國。岸田受此影響,積極要讓日本擁有與經濟實力匹配的軍事力量,以重返全球大國角色。岸田憂心中國對台灣日益增加的威脅,尤其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誓言收復台灣。

岸田接受「日經亞洲」專訪時談及台海安全議題的態度,已超越前首相安倍晉三的「台灣有事,日本有事」的立場。

「日經亞洲」11日登出專訪文章,岸田說:「台灣海峽的穩定與安全不僅對日本很重要,對整體國際社會都很重要。台海安全議題是全球的問題。日本希望台灣問題必須透過外交對話、和平解決,而我相信7大工業國(G7)在此立場上非常堅定。」

岸田指出,在5月19至21日於廣島舉行的G7領袖高峰會,各國將要求中國必須是一個負責任國際社會成員,且得透過建設性對話推進穩定國際關係發展。

岸田推高日本國際地位、與美國共同抗衡中國,最重要的就是擴大國防預算。岸田政府規劃下,未來5年國防支出將增加50%達到43兆日圓;到2027年日本年度國防預算與相關支出將達到佔國內生產毛額(GDP)2%的目標。

日本在二戰後維持和平主義,上述國防政策的變化相當劇烈,但日本民眾卻不肯定岸田新作法。

共同社在3月7日到4 月17日針對日本3000名18歲以上的男性和女性進行民調,結果顯示,53%受訪日本民眾非常擔心中國是否對台灣採取軍事行動。

高達88%的受訪者認為岸田對日本防衛預算增加的解釋不充分,80%的受訪者反對透過增稅擴大日本國防預算,其中48%的人認為,大眾無法負擔更多的稅收。

56%的受訪者認為,希望日本採取外交努力、非軍事措施,例如實施經濟制裁。33%的受訪者表示,若美國必須保衛台灣,日本應該要向美國提供後勤支援。

日本慶應義塾大學綜合政策系副教授鶴岡路人在4月27日於nippon.com上發布評論文章指出,「要增加國防費用卻不增加負擔的幻想是個問題。」

鶴岡路人表示,經濟成長帶來的稅收自然成長部分和出售國有資產的收益用於防衛費,有可能看起來不會給任何人增加額外的負擔,但這些資金充作防衛費,就無法再用在其他地方了。要想持續增加防衛費,岸田就更需要誠實地向民眾解釋清楚為什麼必須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