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障法》修法躺在立院 120萬身障者焦慮等待
  • Line
中華民國身心障礙聯盟、CRPD聯盟、社團法人台灣障礙者權益促進會、臺灣障礙者黑紙革命聯盟等團體敦請衛環委員會能在本月將《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重新排入議程,盡速送交院會。單蔓婷攝

中華民國身心障礙聯盟、CRPD聯盟、社團法人台灣障礙者權益促進會、臺灣障礙者黑紙革命聯盟等團體敦請衛環委員會能在本月將《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重新排入議程,盡速送交院會。單蔓婷攝

A A A
2023-05-18 10:47

(記者單蔓婷/台北報導)攸關120萬身障者社會支持及500萬家屬照顧減輕負擔的《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修法還停擺,若未能趕上本屆立委最後一年會期,就必須再重來。周三(17日),身心障礙聯盟、CRPD聯盟、障礙者權益促進會、黑紙革命聯盟等團體共同喊話,訴求立院加速審議!
 
2022年6月行政院通過《身權法》修正草案,12月14日排入立院衛環委員會初審後,進展停滯到現在。台灣障礙者黑紙革命聯盟召集人林君潔說,民團目前已整合訴求達到共識,包括將增列「個人協助專章」濃縮為「專條」。她呼籲衛福部正視修法需求,也盼衛環委員會能在本月重新排入議程。
 
對於目前未排審,衛福委員會召委吳玉琴辦公室表示,在身障者「個人支持服務專章」以及「歧視損害賠償」部分,各界爭議較大,尚未達共識。後續會和民間團體溝通,瞭解團體可以接受什麼程度的修法版本,會積極處理。
 
9成障礙者住社區 5成7仰賴家人照顧 個人支持不能等

衛福部4月公布「身心障礙者生活狀況及需求調查報告」顯示,9成以上障礙者居住在社區,其中5成7是由家人照顧。

「我們有很大空間去擴展個人協助服務,即便在家人年長時,也能有完善的支持」。林君潔說,近5年來照顧殺人事件高達44起,顯示國家沒有就立法保障和照顧資源配置做通盤思考,「如果希望障礙者能生活在社區,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個人支持服務」。
 
「120萬障礙者和500萬家屬,每天過著水深火熱的日子,不能再等待了!」CRPD聯盟召集人暨障礙者權益促進會理事長張宗傑舉例,重度障礙者每晚睡覺都需要他人協助翻身,修法關心的不僅是身障者,也是辛苦照顧家屬的生死問題。
 
徐志榮、莊競程、范雲、溫玉霞等立委到場支持。立委洪申翰說,3月重度障礙者「玉姐」提行政訴訟救濟,請求新北市社會局補足每月684小時個人助理時數勝訴,「但我相信各個縣市還都能看見需要個人助理的障礙者,他們的時數不足」。

洪申翰說,「大家最期待自立生活條款能夠明確放到《身權法》裡面,讓大家真的能夠放心,而不是有一頓、沒一頓,這一季有,下一季不知道在哪裡」。

民團有共識 盼正視修法需求

去年12月審查中,部分障礙者團體強調增列個人協助專章,以解決個人助理經費不穩定、人力不足等問題。衛福部當時承諾先調查相關需求和所需預算,後提報告。

近半年間,針對「個人助理」,衛福部正修「身心障礙者個人照顧服務辦法」,預計朝提高個人助理時薪、且不增加身障者使用個人助理負擔費用的方向努力,但這還在修「辦法」層次。

身心障礙聯盟表示,目前各民團已達初步共識,他們肯定政院版將「合理調整概念」入法,以及完善身障機構內案主保護機制。民團共同呼籲讓個人助理專條入法,同時納入數位平權、資訊平權精神,並盼衛環委員會本月重新排入議程,繼續審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