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最大「超級月亮」登場民眾搶拍 適逢年度大潮須防海水倒灌
  • Line

A A A
2022-07-14 10:19

今年最大「超級月亮」昨晚登場。林啟弘攝

(菱傳媒/綜合報導)高掛在天空的月亮又大又圓,昨(13日)晚間是欣賞今年最大滿月和最後一次超級月亮的最好機會,吸引不少民眾駐足、搶拍。不過,因適逢年度大潮,最近幾天沿海低窪地區,仍須慎防海水倒灌及局部淹水問題。

台北市立天文館表示,7月的滿月雖然是發生在7月14日凌晨2時38分,不過在滿月發生前9小時,也就是昨天傍晚5時6分,月球就會通過離地球最近的「近地點」,此時月球與地球中心距離只有35萬7400多公里,比上個月更近了200多公里。因此7月的超級滿月,是今年所有滿月中距離地球最近、視直徑看起來最大的一次。

另一方面,所謂「滿月」的定義,是當月亮與太陽黃經相差180度的時刻。根據台北市立天文館估算,7月的滿月月球視直徑可達到33.7角分,與今年1月18日的最小滿月相比,足足大了13.47%,簡單來說,看起來就像是硬幣1元與5元的差別。

不過,適逢年度大潮,最近沿海低窪地區又得傷腦筋,屏東新園鄉就因為漲潮加上海水倒灌,多個路段昨日白天一度淹水,雖然水有退去,但危機還沒解除,因為南部的年度天文大潮,今日才開始。

氣象局提醒,今日起至周五是台南、高雄、屏東、台東及基隆北海岸沿海地區年度大潮,沿海低窪地區在漲潮期間請注意海水倒灌、局部淹水等現象,海邊活動也要多加留意。
 


最多人看
熱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