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事件簿系列/美國解除新冠緊急狀態後的經濟挑戰
  • Line

A A A
2023-05-18 00:00

陳文甲博士/國策研究院資深顧問

菱傳媒今年3月推出未來事件簿時,預告美國將於5月12日解除新冠疫情緊急狀態,果然如是。隨著總統拜登的如期宣布,如同美國白宮在聲明中說,鑒於疫情幾乎已經停止肆虐,政府因此著手取消各項先前於疫情重創全國上下、經濟活動不得不停擺時所實施的防疫限制措施。話說美國前總統川普於2020年3月宣布實施國家緊急狀態與公共衛生緊急狀態,嗣後於2021年1月繼任的拜登政權已多次延長緊急狀態,三年多來已有超過110萬人死於新冠疫情,此外美國政府為有效抑制新冠疫情擴散,採行各項隔離及封鎖措施,造成人流、物流、金流等流動性困難,衝擊整體社會和經濟各層面活動,對美國甚至全球的政治、經濟、貿易、金融及就業等層面都產生巨大衝擊與深遠影響。預料美國解除新冠疫情全國緊急狀態,對其經濟發展和外交關係將揮別過去的陰霾,而進入相對蓬勃發展狀態。

經濟需求增加帶動全美景氣上升

根據美國商務部的數據,2023年第一季度,美國的實際國內生產總值(GDP)同比增長了6.4%,創下了自2014年以來的最高水平。隨著新冠緊急狀態的解除,美國民眾將更加自信和願意消費,尤其是在服務業和旅遊業等受疫情影響較大的領域,國內外旅遊限制可能會放寬,從而刺激旅遊業並帶動相關行業的發展,例如酒店、餐飲和交通等。同時,美國企業也將加大投資,以應對市場需求的增加和供應鏈的改善。預計2023年第二季度,美國的GDP增速將進一步達到8%以上。隨著經濟復甦,政府可能會調整其財政政策和貨幣政策,以確保經濟穩定增長,避免通脹過快或經濟過熱,美國將尋求擴大對外貿易和投資,以促進經濟增長和創造就業機會。

可能加劇通膨和財政赤字惡化

另一方面,結束新冠緊急狀態也將帶來一些挑戰和風險,主要是通貨膨脹和財政赤字的壓力。由於需求的快速恢復和原材料價格的上漲,美國的通貨膨脹率已經超過了聯邦儲備委員會(Fed)的2%的目標。2023年4月,美國的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同比上漲了4.2%,創下了2008年以來的最高水平。雖然Fed認為這是一種暫時性的現象,並且不會提前收緊貨幣政策,但是市場仍然擔心通貨膨脹會持續升溫,並且影響到利率和資產價格。此外美國政府在應對新冠疫情期間推出了數萬億美元的財政刺激計劃,導致了財政赤字和公共債務的大幅增加。根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的預測,2023年,美國的財政赤字將達到9.7%的GDP,而公共債務將達到131.5%的GDP,這將限制美國未來的財政空間和政策靈活性,並且可能引發信用風險和信心危機。

採全面多邊形式主導國際事務

隨著美國在5月12日結束新冠緊急狀態,對其外交影響主要表現在兩個方面:一是美國將加強與盟友和夥伴的合作,二是美國將加大對中國等競爭對手的壓力。拜登在宣布結束新冠緊急狀態時表示,美國將致力於重建其在全球事務中的領導力和信譽,並且與盟友和夥伴共同應對當前面臨的各種挑戰,包括氣候變化、恐怖主義、核不擴散、貿易、人權等。拜登還表示,美國將支持世界衛生組織(WHO)和其他多邊機構,在全球範圍內推動新冠疫苗的公平分配和普及,這一決定將對其外交政策產生重大的影響:首先,美國將恢復正常的國際旅行和貿易,並加強與盟友和夥伴的合作,以應對全球性的挑戰,如氣候變化、恐怖主義和人權;其次,美國將重新參與多邊機構和協議,如世界衛生組織、巴黎氣候協定和伊朗核協議,並重申其在國際秩序中的領導地位;第三,拜登政權未來將持續以「聯合盟友、反制中國」之「多邊主義」之戰略,以鏈結「美日、美韓、美韓同盟」、「四方安全對話」、「七國集團峰會」、「北大西洋公約組織峰會」、「澳英美聯盟」、「印太區域經濟新架構」,企圖以「外交、軍事、經濟、科技」等全面性的安保結盟手段遏制中國,維持主宰全球的地位;但是另一方面則不排除尋求美中對話的機會,希望在共同關切的領域達成一些共識,如防止新冠病毒的再次爆發、維護全球供應鏈的穩定和促進區域和平與安全。因此美中關係的將朝「競合態勢」發展,也就是在美中的各自不同利益與安全的議題將持續「競爭與對抗」態勢,而在美中的共同利益與安全議題則保持「合作」態勢。

機會與挑戰並存須各方共同合作應對

綜上述,美國解除國家緊急狀態將對經濟產生重大影響,雖然短期內可能會出現一定的風險和挑戰,但長期看來,這將為經濟的恢復和發展創造機會,所以美國政府、企業和社會各界勢必會共同合作,以應對挑戰並把握機遇;此外,解除緊急狀態將使美國在全球事務中發揮更積極的作用,更積極地參與國際事務、加強與其他國家的合作和對話,以及在全球性挑戰和人道主義問題上發揮更大的領導作用,特別是在與盟友和國際機構進行合作,才能有效應對當前中國強化聯合俄羅斯與北韓進行「外交、軍事、經濟、科技」等面向的霸權擴張所引發的威脅與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