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拉斯:CPTPP主要成員應共同支持台灣快速加入 表態禁止中國參加
  • Line
正在台灣訪問的英國前首相特拉斯。中央社

正在台灣訪問的英國前首相特拉斯。中央社

A A A
2023-05-17 16:37

(菱傳媒/綜合報導)正在台灣訪問的英國前首相特拉斯(Liz Truss)今(17日)表示,現階段已不能依賴世界貿易組織(WTO)來確保公平貿易規則,她鼓勵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主要成員能共同合作支持台灣快速加入,並公開表明禁止中國參加。

特拉斯應遠景基金會邀請,16至20日訪台,今天上午在台北君悅酒店發表演說。

英國前首相特拉斯在君悅飯店發表演說。中央社

特拉斯說,這次來台灣是個很好的機會,能直接與台灣政府官員、企業和人民對話,她希望透過實地走訪,了解如何與台灣進行互動交流,以及如何與盟友攜手合作應對中國的威嚇舉措及經濟脅迫行動。

特拉斯在君悅飯店發表演說。中央社

特拉斯說,英國的「孔子學院」應立刻關閉,改由香港和台灣人經營的文化中心取代,她也呼籲現任英國現任首相蘇納克(Rishi Sunak)實現競選承諾,將中國列為戰略威脅,立即關閉由中共控制的孔子學院,並公開表態支持台灣加入CPTPP。

英國前首相特拉斯。中央社

特拉斯說,西方各國還堅持一種想法,認為可以在氣候變遷等問題上與中國合作,「但沒有自由民主,其餘就是空談」,她說在不據實以告的極權主義政權下,環境或全球健康會發生什麼事?她以新冠肺炎疫情等為例批評中國,強調「他們的話沒有一個字可信」。

英國前首相特拉斯應遠景基金會邀請訪台。中央社

對於全球經貿,特拉斯說已不能再依賴WTO確保公平貿易規則,必須找到其他替代方案完成任務,像是發展「經濟北約」(economic NATO),或由自由國家間成立類似冷戰時期的多邊出口管制協調委員會等組織來應付中國。

英國前首相特拉斯(右2)應邀訪台。中央社

特拉斯說,英國已加入CPTPP,這是重要的地緣政治和經濟協議,台灣在2021年9月申請加入,她希望英國與主要成員能共同合作支持台灣能快速加入,並鼓勵各盟友公開表明禁止中國加入。

英國前首相特拉斯(左)應邀訪台,右為台北市議員趙怡翔。中央社